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

领导干部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我们常说,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生动。群众从来都不喜欢虚的,第一批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重 要经验,就是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从改进文风会风和规范公务接待、出国考察等具体事情做起,一步步做细,一个个做实,才达到了徙 木立信的效果。第二批活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更直接、办事更具体。一次办证、一次接访乃至一顿工作餐、一张小贺卡等,都是群众的评价标尺,作 风只有更具体踏实,才能立信于社会、取信于群众。

人们评判一个领导干部的作为和作风,不仅看你做了什么,还看你没做什么。一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木板。在群众家门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同样要 树立这种“木桶思维”,避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选择性改作风”。在这方面,焦裕禄正是一面镜子。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能穿越时光,与今天的教育实践活动 高度契合,就是因为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体现在每一件事当中;因为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从不搞特殊,是一个全方位的楷模。像焦裕禄那样事无巨细,把 带头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领导干部才能赢得群众口碑。

当前,许多干部作风问题,往往和社会不良习俗纠缠在一起。领导干部带头,就要有直面现实的勇气,有敢于认真的担当,以干部风气的点滴改进,影响带动社会风 气的逐步好转。不开“攀附关系”的口子,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不开“混迹江湖”的口子,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 式和生活方式;不开“弄虚作假”的口子,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坚决不搞“假大空”;不开“违反纪律”的口子,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面临的“基层语境”更为复杂。具体牵头、事事带头,党员干部才能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成为群众心中永恒的精神之光,党的作风建设方能凝聚党心民心,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