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做好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根据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搞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听取意见的原则
(一)坚持聚焦“四风”。紧扣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形式,做到聚焦“四风”、聚焦领导班子、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要避免以工作层面的问题代替“四风”问题,防止聚焦点跑偏,冲淡主题。
(二)坚持开门查找。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师生,特别是直接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收集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了解师生的要求和期盼。
(三)坚持联系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能和工作实际,着力了解本单位本部门在履职尽责、服务师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要害,找准症结。
二、听取意见的内容
(一)围绕本单位本部门在作风建设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
(二)围绕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
(三)围绕本单位本部门在履职尽责中,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
(四)围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
三、听取意见的方式
主要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电话以及设立网上信箱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四、听取意见的范围和时间安排
(一)发放征求意见表(2月18日—3月31日)
征求意见表发放范围如下:
1.以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及其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征求意见对象的意见表发放范围为:正处干部,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授代表,教职工代表。意见表由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活动办”)负责回收和汇总,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和反馈。(责任单位:学校活动办)
2.以教学教辅单位领导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为征求意见对象的意见表发放范围为:本单位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意见表由本单位党组织负责回收和汇总,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和反馈。(责任单位:各教学教辅单位党组织)
3.以后勤服务集团领导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为征求意见对象的意见表发放范围为:服务对象或工作关联度较大的师生代表。意见表由后勤服务集团党委负责回收和汇总,并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和反馈。(责任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党委)
征求意见表的发放方式:可直接发放,也可在召开座谈会时发放。
(二)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月5日—31日)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和联系点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层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座谈会主要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责任单位:校领导分管单位)
2.召开各类人员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参加单位:离退休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工会;教授代表座谈会,参加单位: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基建处;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参加单位: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两代表一委员”和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参加单位:组织部、统战部、党政办、纪委;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参加单位:研究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参加单位:研究生院、财务处、部分教学单位;本专科学生代表座谈会,参加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后勤服务集团、保卫处;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参加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教学单位。征求对校级领导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及其正副处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参加单位中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
3.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本单位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主要征求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责任单位:各二级单位)
4.普通党员干部(含学生党员)主动与其他师生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对本人作风建议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
(三)开展个别访谈活动(3月5日—31日)
结合调研式学习,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与党员群众面对面的接待访谈活动,了解民情,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四)设立网上意见邮箱(3月5日—31日)
学校和各二级党组织分别开通网上意见邮箱,并向全校师生公开,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学校活动办,各二级党组织)

学校活动办电子邮箱为: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五、工作要求
(一)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到服务对象中,面对面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调查了解师生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集中征求意见结束后,要及时汇总梳理,结果于3月31日前报送学校活动办。汇总结果要按照“四风”分类梳理,班子与个人要分开。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