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学实 打牢根基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全面铺开。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始终,是党中央对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要求,也是活动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就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教育,在活动之初打牢根基。
学贵先。学习在先,方能认识到位。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学习,始终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金钥匙。尤其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参与单位多、层级多、人数多的鲜明特点,更需要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当前,在学习这个问题上,一些单位尚存认识误区:有的提出,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已经“不等不靠,先学先改”啦,现在就不需要再学了;有的提出,基层单位重在务实,干好实际工作就行,学习教育太虚;有的提出,基层党员文化素质不高,组织理论学习有难度……这些声音,听着似乎有道理,但都没有深刻认识到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事实上,不管是领导机关还是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学习都是共同的任务。无论什么层级,学习都一样重要。唯有学习在先,才能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才能正确解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会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学贵深。学习深入,方能行动有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员干部主动行动、迅速行动的力量来源何在?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教育。知为行之始,有了思想认识的真正提高,才会有行动的高度自觉。只有深入学习,掌握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思想武器,为民务实清廉才能成为自觉追求,改进提高才有参照坐标,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特别是参加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单位,以往的学习教育相对匮乏,需要补的课更多。因此,必须下更大功夫,花更大力气,多学一点,深学一分。一方面,要继续学、反复学经典必读书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政策文件等规定内容;另一方面,还要认真学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宝贵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以学习的深度,校正看问题的角度;以学习的深度,增强查问题的力度。
学贵实。学习扎实,方能成效实在。学习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起头一步。学习流于形式,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就会打折扣。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规定,组织开展好专题学习和专题讨论,切实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简单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同时,根据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要创新学习形式,以送学上门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来进行学习教育。要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路线。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做到“老老实实地学”、“恭恭敬敬地学”,以严的要求,实的学风,保障学的实效。
来源:《新华日报》,2014年02月27日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