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 河北省教育厅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为推进委厅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河北教育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要求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发扬艰苦奋斗之风。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大力营造清正清廉清明之风。
坚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聚焦作风建设,紧扣“四风”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查摆、剖析根源,找准病症、对症下药,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优良的作风推动重点部署的落实,开创河北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聚焦“四风”问题
重点对照中央4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动员讲话中列举的表现,逐条对号、逐一查摆。在此基础上,着重剖析和检查以下突出问题:(1)既不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又脱离基层实际盲目决策;(2)浮在上面,不干实事,执行力不强;(3)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4)揽权谋私,不转职能不放权,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5)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干事的非议干事的;(6)贪图享受,超标占房、配车,违规配备秘书,收受礼金礼卡礼品;(7)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拉票跑官。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重点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贯穿“四句话”总要求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各个环节和全过程。7月15日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到年底基本结束。 
(一)“照镜子”。主要是“五照五看”:以党章为镜,看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标准;以廉政准则为镜,看廉洁自律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中央的新要求为镜,看落实八项规定、克服“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群众期盼和意见为镜,看克服“四风”着力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吕振华等先进典型为镜,看自己对标先进、修身正己的努力方向。
1 、个人自学。委厅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前后,安排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自学,学习主要内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篇目,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省动员大会精神等。提倡撰写和交流学习心得。    
2、集中学习。7月中下旬,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吕振华等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宗旨意识、法治意识、自律意识。委厅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 7 天,其他干部不少于 5 天。
3 、广泛征求意见。在委厅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以发放评议表的方式,集中征求意见。8月上旬,委厅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随机走访、谈心交流、约谈交心、蹲点调研等方式征求意见。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分管处室、单位听取意见。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接收来信来函等方式,面向社会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4 、开展“我为‘三清’献一计”活动。围绕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委厅广大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献计献策。
 5、梳理意见建议。委厅活动办认真梳理汇总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报委厅主要领导和省委督导组。对委厅领导班子的意见,由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向委厅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进行原汁原味反馈,作为查摆、分析和整改的重要内容。8月上旬,向省委活动办上报梳理出的意见建议。
(二)“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自身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1 、公开承诺。委厅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克服“四风”问题,从政治纪律、群众纪律、科学决策、求真务实、干部工作、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等方面,确定承诺事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让广大群众从一开始就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2 、自查自纠。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着力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从活动开始后,用一个月时间就上述8个方面搞好自查自纠,并向省委督导组报告情况。
 3、随机核查。根据个人申报情况、组织掌握情况、群众反映情况,随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三)“洗洗澡”。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在自查自纠、自我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1、见面谈心。 8 月下旬之前开展“六见面”,即与上级有关领导、同级班子成员、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服务对象见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2、沟通提醒。省委督导组谈话提醒,委厅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话提醒。扩大领导干部沟通范围,系统内下谈一级,主动征求下属单位意见。委厅主要负责同志要同所有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处室、单位全体干部谈心。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委厅领导干部在充分谈心的基础上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剖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根源,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委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修改把关后,报省委督导组审核。在自我批评的同时,可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组批评、主要领导批评。
4、召开民主生活会。 9 月上旬到中旬,召开委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严肃和谐的氛围,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团结鼓劲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做到“五要五防”:要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少说成绩、多讲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出具体回应,不能轻描淡写、敷衍应付。要触及灵魂,防止浅尝辄止,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不能见事不见人,以工作分析代替检查思想作风问题。要点到要害,防止隔靴搔痒,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能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文过饰非。要思想交锋,防止各说各话,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对每个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要接受监督,防止自弹自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不能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委厅主要负责同志配合省委督导组,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方式反馈。
民主生活会后,委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通报会,向本系统通报委厅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9 月下旬,向省委活动办报告民主生活会情况。
委厅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
1 、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参加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从典型案件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自我警醒、防微杜渐。
2 、集中进行整改。 9 月底前,委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针对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解细化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进一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方案经省委督导组同意后,上报省委活动办。
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能马上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迅速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提出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深层次问题,挖掘源头,力求从根本上加以解决。集中整改要建立台账,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查处违纪行为。视问题严重程度,根据党纪党规,分别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处理、依纪查处。
4、参加“万人评议”。 10 月下旬,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邀请教育系统“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服务对象以及实名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代表参加“万人评议”,对委厅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落实效果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
 5、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委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克服“四风”、改进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建立完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
 6、开展“回头看”。 10 月下旬至11中下旬,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12 月,搞好活动的总结工作。
五、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具体事情做起,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达到“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目的。
(一)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结合委厅自身建设和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实施12项正风肃纪行动。(1)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实质内容、不解决实质问题的会议、活动和文件。(2)对各类评比考核培训表彰进行集中清理,制定管理办法,严格报批程序。(3)对机关和公务人员勤政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4)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治理不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6)规范公务接待,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7)整治领导干部越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多占住房问题。(8)清查和治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问题。(9)清理“小金库”问题。(10)全面审计和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追究违规者责任。(11)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厉查处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12)整治变相旅游问题。(13)加强对联系群众工作的检查,重点解决干部脱离群众、对待群众简单粗暴、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二)委厅机关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各种人情关系干扰,强化法律监督,处理好涉法涉诉问题,以良好作风和优质高效的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落实《对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投诉举报的处理办法》,深入实施委厅首问责任制、限期办结制、AB岗工作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事项的环节、方法和期限,推动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就业指导、学历认证、留学咨询、来信来访等窗口服务单位重点抓好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规范和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其他处室和单位也要根据实际开展好为民服务、提质提效行动。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行动。树立依法治教的思维意识,以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指导和规范教育行政、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做好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建设,推进学校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法治化进程。扎实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和维权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把法治手段作为解决校内矛盾和问题的基本方式,依法保障广大师生的权益。
(四)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行动。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坚决制止和纠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和河北省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严格控制家庭作业,严格禁止违规补课行为,严格教辅用书管理,严格规范考试和评价工作,严格学校招生秩序和行为,严格各类竞赛管理。
(五)提升农村职业教育服务能力行动。推动县级职教中心转型发展,发挥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等功能,大幅提升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遴选一批试点院校,探索建立高职院校与县级职教中心对口合作机制。面向“三农”,持续深化以“送教下乡”“双带工程”为载体的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支持涉农职业学校为农村贫困家庭每户培养一名致富能手;指导农村中职学校非涉农专业增设1—2门农业技术课程,培养复合型实用技术人才。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
(六)治理教育乱收费行动。将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河北省教育收费网络监督平台”,采取“体制机制制度科技”的对策来治理教育乱收费,让学校收费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全民监督。
六、建立五项重点制度
要巩固深化和拓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在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方面下功夫,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在按照省委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抓好五项重点制度建设。
(一)公开承诺制度。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教育系统中心工作为核心,在推动科学发展、兴办好事实事、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承诺,接受各方面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也要进行公开承诺。
(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落实《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辅导员工作制度的通知》基础上,委厅领导干部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与自己业务直接相关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一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等基层单位、服务对象,采取定期约谈、规划发展、工作指导、困难帮扶等形式开展工作,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干部下基层挂职任职,在基层党组织担任相应职务或指导员。定期开展民意调查,了解掌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干部服务群众的监督。
(三)群众诉求快速反应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办实、办牢,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反应制度。明确凡是涉及群众诉求的事项,要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确保群众诉求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涉及重点问题全部按责任分解,通过厅党组会议督办落实。同时建立回访测评制度,对承办单位办理来电、来邮事项交办件的情况进行回访,并将回访处理情况作为承办单位评先评优的考核依据。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群众诉求反应不及时,造成工作被动或严重后果的,追究承办单位领导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根据省委的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委厅机关和所属高校体现改革、发展、稳定、环境、作风等重点内容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推动作风转变。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选拔任用机制,让作风好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规定精神,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福利、休假、出境出国、基层调研等方面,制定具体的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并定期检查报告,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坚决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
七、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预期效果。
(一)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同志任组长,其他委厅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和后勤组等,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谋划、协调、督导和落实等工作。委厅领导干部要在抓好自身的同时,切实抓好分管处室、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及时掌握情况、指导工作。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活动实效。
(二)做好督导检查。把督导检查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按照政治过硬、原则性强、认真负责的标准和要求,组建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做好督导培训,明确督导任务,确保督导质量,督促各单位按规定要求完成各个环节的任务,同时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活动。
(三)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基本任务不变通、“自选动作”有特色。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与推动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使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强化舆论宣传。利用网站、简报等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新成效,加强信息报送,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