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2月18日)
王岳森
尊敬的郭景茹书记和督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我校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从开学伊始就全面展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省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派出以郭景茹书记为组长的督导组在14日就进驻我校。在前期准备过程中,给予了我校非常及时的把关和指导。一会儿,郭景茹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同志们要虚心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开学第一天学校党委召开了专题常委会,研究通过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经督导组同意已下发各党委、总支。下面,我代表校党委就学校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几点意见。
一、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自觉性主动性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指导下,取得了重要的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也为第二批活动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总书记“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的精神,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确保活动取得让师生满意的效果。
(一)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从党的建设全局角度看,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在这全力冲刺阶段,面临着许多闯关的挑战和跳龙门的风险,需要全党更加团结,更富有牺牲精神,更具知难而进的勇气,教育实践活动为之找到了加强党建合适的途径和载体。从河北省的情况看,转方式调结构克服雾霾的任务十分艰巨,其挑战胜过建国以来我省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要做出重大的调整,走过这一痛苦的过程需要思想观念的彻底转变,教育实践活动为其政绩观和发展观的改进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从我校情况看,面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新一轮高校间的竞争,迫切需要更新教育理念;面对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的任务,需要加快发展;面对学校更名、争博成功后再上新台阶挤入全国知名大学建设行列的繁重任务,班子的思想观念、干部的精神状态、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不适应的问题亦十分突出。解决这些难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重大而难得的历史机遇。平时我们总说要抢抓机遇,现在机遇来了,看看我们有没有能力抓住。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存在着许多缺点、问题和不足,阻碍了组织潜能和个体能力的发挥,现在有机会解决这些问题了,就看我们能不能利用好这次机会。在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现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外部条件具备了,就看我们各位领导干部的主观意识和勇气能力了。今天在座的相当部分同志是领导干部,是学校建设改革和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划设计者和实际操盘手,大家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尽快进入角色,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用心用力把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
(二)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学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需要。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联系群众的黏合剂,在凝聚党心民心方面曾显出过巨大的力量。我校有着光荣的传统和良好的校风,在这种严谨校风和扎实、朴实、求实学风的长期熏陶下,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这是近些年来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助推因素和宝贵精神财产。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还存在着诸多不适应的问题,本领恐慌的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党组织的形象,影响了学校的发展,影响了学生的成长,影响了青年干部和教师的发展,影响了中年同志干事创业的激情,也部分地影响了老年同志的党性修养人格完善甚至晚年的幸福和谐。解决这些问题,要首先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党员干部自律起步,从广大师生的批评中改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以自身行为的改进,克服和反对形式主义,彻底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以此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深入实际融入群众为师生服务的实际行动,克服和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虚心向师生学习,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以艰苦朴素、勤俭办事的实际行动,克服和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拼搏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和行动,克服和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尚,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办学。
(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学校改革和内涵发展的需要。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学校发展正处于上水平、上层次的爬坡阶段。实施“两重一新”工程,争取早日纳入国家“2011计划”,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发展都需要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种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营造这种积极健康的组织环境,发扬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推动学校快速发展,需要充分地利用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先对自己展开批评,深入剖析自己,鼓励引导群众批评自己,从师生的批评中解除前进的障碍,放下心理的包袱,获取前进的动力,求得师生的谅解和支持。这是组织纯洁的需要,干部增强党性和个性完善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学校“十二五和中长期规划”的战略目标,必须靠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庆伟省长在1月14日来校视察时,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我校围绕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建设国内知名特色大学。这对我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实现这个目标,少数人努力不行,必须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提高组织的效能和干部的进取意识、担当精神,也必不可少地需要师生员工的批评监督予以激励;学校的发展和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着眼于学生成长,依靠广大师生共同的团结奋斗,在奋斗中更好地服务师生。这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学校的发展才有根基,大家的拼搏才有方向,师生的奋斗才有价值,学校也才能更加健康、可持续、又好又快地发展。   
如何深入地发动群众提出批评意见,怎样把师生的关注点引导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将师生的注意力聚焦到“四风”的各种表现上来,需要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找问题,带头摆缺点,带头挖根源。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高校存在“四风” 的表现来看,我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抓落实不够,一些好的决策部署,缺乏相应的落实措施,停留在口号、会议、文件等形式上,或者缺乏“钉钉子”的精神,没有一以贯之抓下去;工作重心突出不够,部署任务多,都要一把手负责,影响下面抓发展的精力;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基层调研少,一般性指导多,点对点、面对面、对下面有益的指导不多,而且表扬鼓励多,批评帮助少;干部考核指标不够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风浮夸,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心思用在搞关系上;部分领导干部之间称兄道弟、讲江湖义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依然存在;部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存在超标现象等。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针对这些“四风”的表现,认真查找在自身存在多少?到了什么程度?原因是什么?如何改正?同时要动员广大师生帮助自己查找,以干部自身的反思和内省提高觉悟,以群众的力量推动干部思想成长和工作水平的提高,以各种更加有效的方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动力,以克己奉公、勤政廉政的积极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以教育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促进学校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总的来说,我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根本目标,就是以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进一步突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建设国内知名特色大学提供强大动力,为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河北绿色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二、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根据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的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重点是处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着力解决的是“四风”问题。在具体实施中,要坚持领导带头,严字当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问题导向,实行开门搞活动,通过启发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中央的精神和上级的要求落到实处,保证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
(一)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认真贯彻总书记12个字的总要求
根据总书记“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的精神,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和“12个字”总要求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12个字”的总要求,生动形象,简洁明了,寓意深刻,对于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讲得非常透彻。其实质就是要我们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员、干部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对缺点错误往细处照,深处照,在对照中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工作作风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持做到洗干净,彻底清除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之,浮夸之,教条之,形式之,腐败之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治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之病;治好华而不实,好大喜功的形式主义之病;治好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的享乐主义之病。
(二)精心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基本环节
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的学习教育是基础和前提,充分地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找出差距,明确方向。抓好学习教育,内容要实,方式要活,质量要高,时间要有保证。规定的学习篇目要学深学透,拓展性的学习内容要符合学校发展和个人思想实际。理想信念教育要触及灵魂,更多地以现实化的内容启发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如何观察社会、看待别人、认识自己;如何对待组织,个人人生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应该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革命传统教育和实践体验教育要突出时代特点和补精神之钙的要求,把艰苦创业精神教育和深入一线解决难题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深入师生广泛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是开门搞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具体实施中要特别注重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多听普通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对各方面的意见要深入分析,汲取正确的部分,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听取意见的方式要灵活多样,注意把“面对面”与“背对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与“组织群众”结合起来。要把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师生召开座谈会作为听取意见的主要方式。按照教育工委的要求,学校要突出整治发展理念偏差、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管理行政化、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等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结合我校实际,深入查找班子的问题、干部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三)聚焦作风之弊,查摆突出问题
按照省委的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仅要深入查摆高校存在的共性问题,还要针对全省普遍存在的十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一一分析查摆。
一是信念动摇,不注重理论学习,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政治意识不强,不信马列信鬼神,用江湖义气代替党性原则。二是急功近利,只注重短期显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届领导变一套思路,弄虚作假、哄骗上级、糊弄群众,执行政策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三是漠视群众,对群众没有感情,把群众问题当作负担,甚至不愿接触群众怕惹麻烦,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四是作风漂浮,不用心干事、不真心干事、不专心干事,心浮气躁、脱离实际,搞花架子、好大喜功,热衷于迎来送往,不能静下心来深入基层、研究问题。五是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借办事之机收回扣、拿红包,随意设卡设障,不给好处慢办事、不办事,给了好处快办事、乱办事。六是庸懒散拖,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讲效率、不讲标准、不讲效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长期不在岗、吃空饷。七是蛮横霸道,家长做派,独断专行,不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把分工当作分家,对群众态度恶劣、随意训斥。八是特权思想,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总想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搞特殊化。九是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插手工程项目,与民争利,借各种名目敛财。十是奢靡腐化,贪图享乐,违反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规定,“三公”经费严重超支。上述问题是从全省整体而言的,具体到我们学校,表现形式各有所不同。我校存在哪些问题,希望大家深入查摆,希望督导组明察,希望广大师生多批多提。并在找准后下狠刀,用猛药,务求得到彻底根治。
(四)动员群众深度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
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坚定地相信群众,忠实地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努力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五种倾向,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一要防止“闭门造车”,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注重学习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师生监督,请一线的教师、职工和学生评判;二要防止“坐而论道”,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防止“隔靴挠痒”,坚持严字当头,思想教育要深入,实践活动要生动,整改落实要到位,建章立制要及时,正风肃纪要严格,确保不走过场;四要防止“甩手掌柜”坚持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头找问题,带头抓整改,带头发动群众,既做到以上率下,又注重以下促上;五要防止“一概而论”,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院系、不同对象提出相应的要求,着力通过启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三、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
(一)以正风肃纪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根据省委要求,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要重点开展“正风肃纪”行动,集中实施“八个专项整治”,具体内容《实施方案》中有明示。主要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集中整治组织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和纪律松弛等问题;重点解决庸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严肃查处迟到早退、不务正业、挂名吃空饷问题;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整治领导干部超标占用办公用房、住房,违反规定配车等问题;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针对学校实际领导干部和一般党员干部安排了规范用权自查行动。目的在于切实解决办事不公问题,不按规定办事等问题。具体方式还是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代表评、集体议等方式,逐一查摆,逐一对照,逐一整改,从制度上完善机制,彻底解决问题。
(二)深入开展服务师生行动和育人助力行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最终要落实到党员干部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上。《实施方案》中为之安排了服务师生行动和育人助力行动。目的就是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地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了解普通职工和学生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困难。领导干部要真正踏下心来搞调研,真正用心了解基层情况,多到困难多的单位、就业不好的班级、矛盾比较多的组织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一般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热心为职工和学生服务。要结合实际工作钻研业务技术,了解师生的现实和心理需求,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工作和管理工作。广大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充分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相关要求,自觉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培育健康向上的学生集体,同时要认真负责地给党组织、党员干部提出批评意见,在教学相长中使育人助力行动常态化。
(三)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的有力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关键是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要客观对待在前期活动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和意见,并一一深挖思想根源,在此基础上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对照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亲自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一风一风地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思想认识一定要深刻,态度一定要诚恳,要正面回应师生所提意见,提出实在具体的整改措施。
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整风的精神,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武器。要认真学习借鉴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会前,要相互谈深谈透,做到“五见面四必谈”,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形成共识。班子成员之间要进行“提什么”、“行不行”、“够不够”三轮沟通,把批评意见怎么表述,讲到什么程度告诉对方。会上,要先检查自身的问题,对照检查材料要做到“三个案例,四风表现、根源等四个讲清,班子意见、个人意见、督导组意见等五个回应,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六个明示”。尔后要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文过饰非;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不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将“四风”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防止避重就轻、偷工减料。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要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
改作风越早越好,越主动越好,要坚持边动员边整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查摆边整改。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对重点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内容,定出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要坚持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在对具体事项整改的同时,要对整改内容进行分类、梳理、聚焦,使之纳入日常的管理系统,使之既有效地在原有体系内得到解决,又进一步促进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同时要注意抓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另外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一批新的制度,推动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逐步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适应学校发展的一套制度体系。用制度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真正实现依法治校。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地负起责任,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健康有序地开展。
(一)强化领导责任,发挥带头作用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学校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和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党委、党总支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各单位、部门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单位、部门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校领导要结合分工,深入联系单位和主管部门,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学校督导组的同志们,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会后他们将主动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努力做好各个环节的督导工作。
落实领导责任,还必须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也是活动的重点参与对象。活动中,要从领导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学校层面首先从班子成员开始,带头学习和整改,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以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校风、教风、学风的转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开展。
(二)加强督导检查,注重分类指导
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开局就得到了省委第20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为了把全校的活动搞好,学校及时抽调了部分富有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和机关相关部门同志组成了几个督导组,督导、检查、指导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党委、总支和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地与督导组联系,争取更好更有效的指导,确保活动健康深入地开展。各督导组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积极向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对各单位及时给予指导和协调。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抓好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督导,有效传导压力,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不漏项、不留死角。
在活动中要注意加强对不同层级、不同院系、不同对象提出相应的要求,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各党委总支要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加强对相关单位的指导,尤其要抓住重点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整改的主要事项,下大力抓出成效。各督导组要提前抓好学习,夯实督导工作的基础,发扬认真精神和务实的态度,对不同的层级提出不同的督导要求,对不同的单位抓住不同的督导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督导方式,确保活动实效。
(三)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建设发展
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建设国内知名特色大学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科研工作上台阶,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努力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注意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要努力把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持久动力,用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活动的效果。尽力使活动的各个环节、各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严格纪律要求,把准政策尺度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要求严格、政策性强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积极主动,坚持严字带头,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中央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五个更加注意”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更加注意严格要求。我们一定要把中央精神贯彻到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在各个环节上都要从严把握。上级规定的动作要不折不扣地做扎实,做到位,务求实效。针对本单位的自选动作,要有创新,有特色,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中要坚持严格要求与把握政策尺度相结合。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同时,又要实事求是,在操作程序和方法上,对基层单位和党员要坚持灵活、方便、有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问题,重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要爱护基层组织和群众的积极性。应该看到广大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处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压力很大,干活很卖劲,工作很辛苦。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周本顺书记讲话的要求,严格要求他们,真正关心他们。活动中注意把握好政策,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与人为善地提出批评意见,不要整得灰头土脸。要从党组织的要求和大局上解决问题,不要抓住细枝末节在无谓的问题上耗费组织的能量。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好宣传舆论的力量,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的重要保证。要统筹组织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特别要用好校园网站、校报专栏等宣传阵地。要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进行;要大力宣传基层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活动带来的新变化,营造良好氛围;要改进宣传方式,多用通俗的话讲深刻的道理,用标准话宣传上级精神,把镜头版面多给师生群众。要充分发挥好网络的正面引导作用,也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其负面影响。要适时培植和宣传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及群众中的亮点。曝光反面典型,要按照周书记讲话要求,注意舆论导向,不要攻其一点,不计其余,更不要丑化、歪曲干部。各党委书记要按照教育工委提出的要求,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关注并引导舆论趋向,为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搞好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上级党组织和省委督导组要求很高,全校师生员工也充满期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中央和上级精神,在省委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师生,为建设国内知名特色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