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专业简介1997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是国 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校传统优势特色专业,主要服务于轨道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多 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 专业具备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梯队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 优秀队伍。实验教学依托学校电子工程实验中心、铁道实训基地和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具备 办学定位准确、校企结合紧密、成人与成才教育并重、毕业生社会声誉高等特色与优势。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轨道交通供电领域,能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及项目管理工作,通晓电气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基础、供配电工程、自动控制 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轨道交通电力牵引、牵引供电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实习实训:军训、金工实习、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电子电路综合设计与实践、单片机 测控系统设计、电力牵引传动系统设计与实践、供配电工程课程设计与仿真、牵引供电系统课程 设计与仿真、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流向有铁路和电网行业背景的大型国有企业,如国铁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车和和城市地铁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主要从事变配电设计、项目监理与管理、运行安全分析和技术开发等工作;也可选择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方向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