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专业简介:2004年,开始筹备建设,2007年在自动化专业下设置铁道信号方向,面向全国招生。2012年 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年获评首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 的设置既符合国家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形势,又符合我校“立足河北,服务交通, 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 专业具备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专业依托“河北省实验教学示 范中心--电子工程实验中心”开设基础课程实验,依托“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 和“央企重点实验室--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行车控制”开设专业课程实验,依托“河北省轨道交通 信号装置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北省分布式能源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校企结合,进行实习实训。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轨道交通信号领域,能够从事系 统运行与控制,信息处理与分析,开发设计与研究,运营维护与管理工作,能够掌握轨道交通信 号与控制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铁路信号基础、 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道信号远程控制等。

实习实训:军训、金工实习、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电子电路综合设计与实践、单片机 测控系统设计、车站联锁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列车运行调度及控制系统仿真与实践、信号工程 设计及概预算、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可在路局电务段、机务段、车务段,各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地方铁路,通信系统等领域从事系统控制与维护管理,开发设计与研究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研究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同时还可以选择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控制工程、电子信息等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