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专业简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 2002 年经河北省教育厅审批设立的本科专业,2020 年经教育部审批,成 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现隶属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要服务于电 子信息领域以及轨道交通信息化/智能化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培养体系日渐成熟、课程体系逐渐优化、行业特色得到加 强,具备了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梯队合理的教师队伍。依托校内河北省实验教学示 范中心、央企共建重点实验室以及校外多个实习基地,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强的面向工程一线的实 践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 服务电子信息领域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能够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 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及运营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以及轨 道交通特色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 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EDA 技术等。

实习实训:军训、金工实习、工程训练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电子电路综 合设计与实践、计算机辅助制图技能训练、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EDA 技术课程设计、科技创新 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行业、通讯行业、轨道交通行业、工矿企业和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产品及设备(或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售后服务、软件测试、技术咨询、计算机应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选择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等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