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  工学学士  学制4年)

专业简介2007 年,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下设置了通信技术方向;2010 年,获河北省教育厅批准, 通信工程专业正式招生;专业隶属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本专业具备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梯队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优秀教师 队伍;依托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铁道实训基地和央企重点实验室、通信工程专业 实验室以及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本专业依托学校“服务国家及地方铁路交通重大工程”的行业背景,发挥通信工程专业 在轨道交通领域中的优势,坚持“厚基础+专业特色”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服务于轨道交 通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通信工程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通信信息领域和轨道交通通 信信息领域,能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运营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掌握扎实的 通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 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和移动通信等。

实习实训:军训、金工实习、社会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计算机辅助制图技 196 能训练、 MATLAB 语言程序设计、电子电路综合设计与实践、光纤通信课程设计、数据通信与 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通信系统设计与实践以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具有行业背景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城市地铁公司、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铁建、中交等大型央企、国企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领域,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选择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