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周奉真 《 人民日报 》( 2009年12月16日   04 版)

  不知不觉中,人们总会养成一些习惯。比如原来没有电脑时的“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现在有了网络时的“听音乐,看图片,打打游戏聊聊天”。不久前,有人总结出公务人员“最牛语录”,比如最牛答记者问:“你是哪个单位的”,比如最牛区长信箱回复“已阅”,等等,虽说“最牛”,实际上都是一种习惯。问题是,当这些“最牛”成为习惯的时候,对“牛”出来的问题往往也司空见惯,甚至视而不见了。

  最近,地处西北地区的甘肃省平凉市针对全市党政机关干部中“慢、混、散、满、浮、懒、庸、差”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万人评机关、万人评干部”活动,并针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表现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同样,这八个方面的问题,在很多公务人员那里,都表现为一种个人习惯。但正如市里领导所说,正是这些个人习惯,在不知不觉中损害了公务人员的整体形象,威胁到党政机关的社会威信。

  党政机关的作风建设,是大事,事关执政能力,事关执政水平。但必须从“小事”抓起,从培养公务人员的良好习惯抓起。

  培养良好的习惯,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基础。习以为常的行为,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也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对喝酒习以为常的人,醉酒在他心目中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对骂人习以为常的人,挨骂在他心目中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这就是所谓的“习惯成自然”。作为一名公务员,如果不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之中,失去群众的信任,失去工作的基础,作风建设既无从谈起,也无从抓起。

  培养良好的习惯,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每一项工作都得从细节入手,每一项工作都得从细节落实。有的事,看似“小事”,却可能导致大患;有的“小事”,注意了,可以防患未然。作风建设是大事,但要落实起来,还要从习惯入手,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放任不良习惯,作风建设就会流于空洞,流于形式。改变一个人,就要改变他的不良习惯;培养一个人,就要培养他的良好习惯。

  培养良好的习惯,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志。习惯形成以后,自然就有了一种惯性。党政机关作风建设是否深入人心,是否取得成效,标志之一就是公务人员是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是否在日常生活中绷着一根无形的弦,守着一道无形的防线。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作风建设的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公务人员把追求优秀变成一种习惯,把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与维护自己的形象变成一种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