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核心提示:根据专家估计,今年秋冬季节我国可能会有数千万人口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中半数以上会出现临床症状,数百万患者将寻求医疗服务,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出现不可避免。

近段时间,各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据卫生部通报,仅9月7日15时至9月9日15时两天内,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865例。

9月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9月10日,国务院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11日召开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可能会有数千万人口在今年秋冬季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表示,目前我国达菲储量已经达到1000多万人份,要加快疫苗和药物生产收储。

甲流感染人数或达数千万

梁万年指出,近期我国内地疫情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疾病从沿海向全国、从城市向农村扩散,由输入为主变为本土为主,由散发病例向聚集疫情发展,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专家估计,今年秋冬季节我国可能会有数千万人口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中半数以上会出现临床症状,数百万患者将寻求医疗服务,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出现不可避免。

对此,梁万年表示,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的数字。据估计,本次流感疫情大约将持续一到两年,届时世界上将会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甲型H1N1流感。在寻求医疗卫生服务的人群当中,大概病死率会达到1.5%左右。但到目前为止,我国确诊甲型流感患者不足7000人,对于13亿人口大国来说,比例较小,综合防控效果较好。

11日,卫生部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好国庆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铁路、民航、交通、旅游等部门要制订和完善针对人员密集流动情况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此外,《通知》还指出,一旦发生疫情,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等措施。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国家机构和社会基本服务提供部门要做好应对预案,制定并落实备班、轮休和错时上班等工作制度。

达菲储备已逾千万份

《通知》要求,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组织动员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扩大疫苗产能,加快疫苗生产,按期完成收储任务。进一步加强抗病毒药物达菲和扎那米韦的储备,并加强预防和治疗用中药储备,建立跨地区调用机制。

梁万年说:“在西药方面,达菲和扎那米韦,我们都在做储备。目前我国达菲储量已经达到1000多万人份,以后要进一步加强储备。”

根据《通知》要求,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优先接种的对象包括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口岸检疫和边检、民航、铁路、交通等岗位公共服务人员,有组织参加国庆活动的人员,集中执行维稳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中小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慢性病患者等。

梁万年透露,接种是免费的,由地方财政支付,对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中央财政原则上实行转移支付来予以支持。

明确疫苗接种叫停标准

《通知》提到,有关部门要加强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尽快建立完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疫苗不良反应事件处理机制和接种工作紧急停止机制,明确疫苗接种的叫停标准。

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江瑛表示,任何疫苗使用的时候,都可能会存在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而对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不良反应监测更为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新型疫苗。

颜江瑛说:“已经批准的两个甲型H1N1流感疫苗,一个是北京科兴公司的,一个是河南华兰公司的。经过专家审评和临床实验分析发现,目前这两个疫苗的不良反应情况和季节性流感疫苗基本相同,还没有发现罕见的不良反应。”

但她同时强调,大面积人群使用以后是否会出现罕见的不良反应,还很难确定。一旦出现,会及时叫停。此外,如果在疫苗的生产、储备、流通、使用等任何环节,发现质量问题,也会马上叫停。(何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