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学生干部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针对此要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20年10月23日在铁大龙山校区A306开展第四次青马培训。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旭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班干部的问题与大家交流授课。

一、大学骨干在学生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陈院长首先用朴实的语言介绍班干部是一类特殊的群体,一方面班干部是学生,这是我们最本质的社会角色:另一方面,同张脸同时间不同的责任,我们还拥有管理者的身份,在老师、辅导员与同学之间穿梭成为桥梁连接相隔的心,成为纽带牵系真挚的情。随后院长指出我们处在叛逆期正盛的年纪,我们从对导员的话无所不从,到部分同学可能产生对导员要求的抵触。班干部是最贴近学生的人,我们与同学朝夕相处,同吃同住,我们的话语更能使同学信服,让同学接受,与同学产生共鸣。从而更好地管理好班级让班级稳定团结,处处优秀。

二、合格的学生骨干应具有优秀的特质。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班干部首先要认清楚自己的位置,切忌将自己的言论当做纶音(同皇帝的命令)让同学服从,不能组织自己的小团体,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同学。

班干部还应学习优异,时刻明确自己是班级的领头羊,要为班级树立榜样,时刻提醒自己“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从而提高自己,提高班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学生的我们可能没有如海一般渊博的知识,但至少我们要紧跟时代潮流,对一些好的新鲜事物你可以不喜欢,但要进行了解,因为或许这是你与同学打开话匣的突破口,一款游戏、一首歌、一种运动,都会让同学间的交流更加轻松,难题更容易解决。

古人云:“盖始者众,盖终者寡”,班干部不能“新官上任三把火”,长久之后却认为索然无味没有干劲。我们称赞坚持命运不断推着巨石上山的薛西弗斯,作为班干部选择上任就要不断挑战完善自己,如薛西弗斯般保持自己的热心与激情。细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自己的积极思想,热情行动,感染整个班级,引导班级向前发展,向上奋进。

三、骨干要时刻将和谐团结记在心头。

自古以来无数先贤都向往着“天下大同”的和谐之道,同学是交替在我们身边的不通气味,他们沉淀出的是不可或缺,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聚集在一个班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缘分让我们遇见与此,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要包容每个人的缺点,赞扬每个人的优点。“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在一起,本是散落在各地的星星之火,会凝聚成发光发热的太阳。

四、学生干部的得与失。

陈院长指出当选为班干部要学会舍得,班干部会拥有更多的信息资源,同时不可避免时间的缺失,而班干部要做的是学会快速理解这些消息及迅速通知同学,同时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努力做到学工兼得。在全心做好这件事的过程中,班干部本身的综合素质,担当精神和责任感也会随之升华。

此次培训会结尾陈院长总结嘱托道:“人生须思考,更须奋斗,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享受自己的人生,要从当下开始。”经过此次青马培训,学生干部和各组织成员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干部,对如何带领班级披荆斩棘,团结闯破困难勇敢前行的问题有了更明确的回答,对带领班级立足当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编辑:李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