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近日,2020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工业自动化(线上)方向圆满结束。经过资格赛、全国初赛和全国决赛的激烈角逐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由韩广老师指导的李玉文、高然、沈欣欣同学分别在全国初赛中获得省级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在全国决赛中,李玉文同学更进一步,在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A类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

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全国400余所高校协力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本项大赛2010 年被纳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2010年度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控制仿真挑战赛) ,并在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6年纳入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2017 年纳入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 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支持的竞赛。2017年,大赛加入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

受疫情影响,本届西门子杯采用线上形式,赛题内容融合了离散行业自动化和流程行业自动化两个赛项的内容,对于知识储备的要求更甚以往。两个月的比赛周期,韩广老师和同学们制定了详细的比赛计划。每天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大家一起讨论比赛工程的练习进展,解决问题,制定比赛预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以离散行业自动化为主题的资格赛、以流程行业自动化为核心的初赛、还是综合性强难度大的决赛,都没能阻挡他们前行的脚步,电气学院最终斩获国家二等奖一项、省级奖项三项。

此次比赛中,电气学院的精彩表现,响应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号召。不仅彰显了同学们专业知识的不断丰富、实践经验的精进,也激发同学们对竞赛的理解和热情,展现了电气学子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的宝贵品质。在接下来的竞赛项目中,我院会保持在比赛中积极奋进的发展势头,继续践行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鼓励电气学子们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知识竞赛,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综合素质优良、专业知识过硬、动手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