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秋阳杲杲,秋风逸荡。9月17日,在铁道大学七十华诞的大背景下,安静许久的龙山,再度洋溢起青春与欢笑。电气院迎来2020级本科新同学。“春风十里,电气等你”——校园内的路边、广场,随处高挂的欢迎横幅,衬托出热烈浓郁的氛围。

关怀一路随行 用“心”陪伴新生

清晨6点30分,龙山广场的迎新大本营内,校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电气学院的迎新志愿者就已经忙碌了起来,他们全力做好接待设施布置、车辆接站、行李运送、美化校园环境等工作,静候新同学的到来。

 

 

刚过7点,数十名电气“小铁道们”身着鲜艳的志愿者服装活跃于校门口、报到处、宿舍区、食堂旁。志愿者们承担着校内引导、行李搬运、消毒清净、物资补给等服务。作为志愿者,张天鸣同学说:“短短一个小时里,我们迎接了数十名新同学的到来,能返回龙山成为服务电气的新生力量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今年学院依旧开放“绿色通道”,对申请资助的困难学生进行一站式服务。由于以往需要现场办理的贷款手续已经在线上完成,新生在现场很快就能办理完手续。学校在办公楼停车场开设了大卖场,各类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现场还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提供办理学生电话卡服务。

常态化防控不松懈 为新生健康保驾护航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学校推出一系列举措,以保证新生身体健康。进入校园,学生进行身份核验、测温后便可进入龙山广场。为了确保校园内人员数量不过于集中,计算中心在校门入口处设置屏幕,显示学校当前出入人员数量,人员过多便采取限流措施。龙山广场内设有等候区,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间隔一米的座椅,供新生等待时休息。在给新生准备的礼包中有新生手册、口罩、消毒液等物品。

各个食堂在入口处也设置了体温检测屏幕,高峰时期采取限流措施。为避免聚集,工作人员在电脑端查询就餐指数,实时了解各食堂就餐人员数量等情况。

 

电气学生宿舍楼提前进行了全面消杀。新生需刷卡进入宿舍大门,在大厅通过体温检测屏测温后,方可进入楼内。大厅内摆放着着防疫知识与安全教育的宣传海报。窗台随处可见速干洗手液。为使新生更充分了解防疫知识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新生报到后,相关领导以及驻楼辅导员将为学生开展包括防疫知识、安全教育在内的一系列新生培训,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恰逢七十周年庆 学院关怀传温情

迎新现场,来自院学生会的志愿者们,向到来的20级新生们发放“温情大礼包”,礼包内有来自电气学长学姐手写祝福语的明信片,同时每人附带一件校庆纪念服和铁大校徽一枚。学校保卫部还给新同学们准备了安全教育、预防诈骗手册。

 

电气学院为新生准备了接连不断的惊喜。无论是色彩纷呈的展板,还是仿照手机制作的的“合影框”,都不断引来新生驻足,争相合影留念。

 

院领导送上问候 新生备受鼓舞

“欢迎你来到铁大电气”在院系迎新点,侯可书记向正在办理手续的几位新同学致以问候,并详细询问同学们来自哪里、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他嘱咐同学们,这几天要好好休息,认真、积极参加学校及院系开展的新生教育,上好新生第一课,把饱满的精神状态带到新学期,尽快融入铁大大家庭。侯书记深入考察院系在防疫方面的举措,叮嘱同学们做好健康防护,配合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向志愿者和辅导员有条不紊为新生提供服务表示感谢,并与接待台前的师生、志愿者一同合影。在新生“绿色通道”,侯书记了解了各项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报到情况。

院学生会特别设计了留言板,新同学可以写下名字与大学心愿。在留言板上,小萌新们书写下各种的心愿,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于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祝愿阳光可爱的新同学们在电气学院的大舞台收获知识、友谊和理想,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志愿者和学校工作人员的努力下,2020年电气学院本科生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摄影 姜喜耀

 撰稿 李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