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暂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原本热闹的春节假期,1月23日,武汉“壮士断腕”,选择了“封城”。但“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领导、相关部门的迅速行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战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一盘棋,战“疫”正在进行时。

在所有参与一线奋战的“战士”中,不乏90后、甚至95后的身影。青年是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青年什么样,祖国的未来就什么样。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也深觉自己重任在肩。疫情发生后,虽然我们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向战“疫”第一线,但“一道清风云雨,明月何曾两乡”。除了“在家为祖国做贡献”外,还有许多同学不畏艰险,不求回报,在各自的街道、社区默默承担起各样的志愿工作,以己之力彰显青春力量。

电1806-4班张建宇同学,家住在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张崔村,村里在桥上设置了劝返点,来保障村民们的安全,趁着还没开学,他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愿报名前往劝返点检查来往人员体温,出入登记,禁止车辆通行。他说:“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是为了村庄的安全,更是为了抗‘疫’的胜利。相信只要人人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很快就会被控制了。”
 

图中右侧为张建宇         

电1906-4班吕宇翔同学,积极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配合沧州市南皮县鲍官屯村防疫指挥部进行防疫检查点巡逻,村民信息录入等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尽职尽责。并向鲍官屯村党支部防疫捐款300元,用于支持鲍官屯村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电1906-4班闫爱朋同学,牢记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使命,配合晋州市东卓宿镇闫村防疫指挥部进行志愿防疫工作,并向河北慈善基金会捐款100元,用于河北逆行者致敬活动,用小小的行动传递大爱,为村民筑起了一道温暖的防线;

      

郭强同学认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封村时起,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负起村口义务执勤工作,执勤工作分为上午、下午及夜间,夜间值班从晚上7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最是困难,尤其是到半夜两点左右的时候正是睡意最浓的时候,但郭强同学牢记责任,忍着睡意坚持到天亮,虽然困难,但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他不曾抱怨,义无反顾;

刘文祥同学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封村以来,自觉响应村委会的号召,进行抗疫防控宣传,积极报名劝返点值班,不怕劳累,坚守岗位。在刘文祥同学的眼中,相比84岁仍冲到疫情最前线的钟南山院士以及同病毒作战、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他做的这些小事不足称道。他说:“在疫情面前,所有中国人有着同样一颗‘中国心’,彼此宽慰、相互扶持。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当疫情像黑暗一样笼罩着这片大地,青年就要举起手中的炬火,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正值大好青春,定要牢记肩上使命,以赤诚真心凝聚成防疫长城,坚信冬将尽,春可期,山河仍无恙。“抗‘疫’防控致敬逆行,心怀使命不负青春”,抗“疫”,电气学子仍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