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9年11月27日下午2时许,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龙山讲堂开展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传播专家铁大行”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变压器委员会委员、电气工程师赵峰老师讲解。电气学院院长孙晓云及辅导员邓小刚、李美玉出席本次活动。

在孙院长表达对赵峰老师莅临的感谢后,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主要从“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变压器的作用和变压器的技术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变压器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赵峰老师从小型手机变压器切入,通俗易懂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变压器的基本原理。之后,赵峰老师追根溯源,以电气发展与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向同学们展示了电气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进而阐述了变压器在国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赵峰老师引用了大量变压器实例,极大地体现了变压器在国民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在谈到变压器的未来发展趋势上,赵峰老师表示工厂会更加注重“环境友好型,绿色发展型”变压器的创新制造,同时将更加着力于特高压变压器和换流变压器的开发,从而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

赵峰老师在中国电力工业大事记中强调了目前中国新能源电力装机、电力消费、电网规模及发电量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仍有许多瓶颈有待突破,希望同学们能够投身于国家电气事业的建设之中,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赵峰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赵峰老师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孙院长呼吁同学们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学科发展,积极投身于电气事业的建设中。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向同学们普及了电气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采编:郭庆、李灏洋

责编:李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