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标准,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为增进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学院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并于2018年开始在广大应届毕业生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

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全院教师立德树人新局面,展现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新风貌,学院于近日在2019届毕业生中开展了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经由无记名票选,按照得票率评选出田行军、邸建红、蔡承才三位老师荣获2019年“四有好老师”称号。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如何成为一名成功优秀的大学老师,是每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名老师的理想和追求。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一定都会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电气学院学生会记者团于近日,对三位荣获2019年“四有好老师”称号的老师进行了专访,让我们来一起倾听他们在教学岗位中对“四有好老师”的理解和诠释。

恪尽职守——耐心传教,永远在岗位的第一线

田行军老师主要的教学特点是善于和学生近距离交流与耐心传教。平日里,田老师秉承着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对专业的困惑和不解,让每个同学都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在谈到关于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时说道:一定要因材施教,充分发现每位同学们自身的特性,老师的职责就是引导他们走上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发的道路。在谈到大学生如何看待学习这个主旋律时,他认为学习动力与多方面因素有关,虽然大部分因素取决于自己,但是学校、家庭、老师等一系列外在环境因素也都会对学生本身造成一定的影响。在高中到大学的这个阶段,越来越多的社会因素都会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产生影响,导致同学们的自制力下降。对于相当一部分的同学来说这也是影响他们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

他强调,教师是教书育人实施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落实“课程思政”德育功能,帮助学生明确自己在大学里的目标,消除学生的迷茫。他在有限的课上和课余时间内,经常和同学们进行心灵的交流。他说:“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每一个青春都不应该被辜负,在工作之余多接近学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这对教学的开展很有帮助。”

最后他谈到,如何看待当代大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时,田老师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双方面考虑,学生需要主动尝试与老师进行交流,说明自己的想法与困惑。作为一名老师,也不能只顾工作而忽略了与同学们的思想交流。要把每个学生专业特长同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必须取得同学们的基本信任,了解大学生的时代性,接地气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深化“三全育人”——探索“专业思政”育人模式

邸建红老师积极践行“专业思政”育人体系。他在课程中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同时改进专业课教育教学方法,注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要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素养的提升,促使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养成,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邸老师在谈及大学生人生道路时指出:大学生有丰富多彩的际遇,除去日常学习之外,更有大量的社团活动、学术性竞赛。积极参加社团和竞赛,能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与他人的合作能力、表达能力。不同的方面,做好做实却都使人生增光添彩,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人生方向,并为之奋斗青春激情。

邸老师将思政育人理念融入实习实践,在“慎思明辨、知行合一”校训的指引下,促学生全面发展。她强调,大学生应当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尽早明确人生目标,根据目标安排自己的大学规划。选择考研,当坚持学思共进,求知探实,提高自己的学识和学习能力;选择工作,当多参加实践活动,锻炼自己,提升能力。她强调,教师作为大学生学习成长道路上的指路者引航人,一定要对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做好督促和监督,因材施教了解每个同学的想法,找出问题所在。她还讲到作为当代高校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不拔苗助长,不盲目浮夸,在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在平时的教学中,邸老师常常要求学生们画出思维导图,把上课时的思路纪录下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加深对课堂知识教学的印象。谈到学生学习时也强调“学习是实实在在的功夫,不可能一蹴而就,考前突击是最不可取的做法”,因此邸老师特别注重学生平时的学习状况,针对学生上课状态、作业情况对自己的教学计划做出修改,以确保学生们都能掌握一门知识而不是通过一门考试。“学生们有理想目标,肯虚功实做,未来就会有本领有作为”,这大概就是邸老师对学生最殷切的希望和对自己职业最好的理解。

从游之乐——以自己的教学方式,做课堂的创新者

电路作为电气学院一门比较枯燥而且难度较大的科目,学生们普遍反映很难真正学懂掌握,作为一名电路课主讲教师,蔡承才老师以一种独到的教育方式为枯燥的知识教学注入智慧与乐趣,将轻松平稳的教学方式应用到日常的教书育人之中,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先进知识,成就过人素养。在采访过程中,蔡老师指出,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相比有许多不同:高中多以讲题和做题的形式来教学新内容。而大学老师更加侧重教授学生学习方法,使学生在自我探究研学中理解各种概念定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蔡老师用多年的教学经历告诉我们,只有掌握学习方法,才能不惑,才能塑造精彩人生。

他强调,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成才,学习兴趣与主动性是第一动力。除了传统的板书教课授题外,蔡老师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同传统讲授相结合。他利用“雨课堂”、微课、慕课等多种方式,让课堂教学更加多样化,使学生更易于接受与掌握新知识。课堂之上录制相应的教学视频,使同学在课堂之外及时复习、巩固课上讲解内容。蔡老师强调,只有抓住学生的心理,一定程度上减缓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同学们普遍反映蔡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活泼有趣的课堂气氛让自己真正喜欢上了这个同学们口中的“必挂课”,考试不及格率大幅度下降。

“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大概就是最好的方法”,蔡老师在采访中提到“从游论”他说,老师应该是导游者,学生则是从游者,老师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应处处率先垂范,用自己的高尚无瑕的品德、冰清玉洁的操守,使学生耳濡目染,奋力从游在广阔水面上。他希望用自己的学识和阅历,带领同学们一道去找到学习的乐趣,找到大学的从游之乐,塑造最精彩的人生际遇。

立德树人——做“梦之队”的筑梦人

习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铁道大学里还有许多老师夙兴夜寐、勤勉实干奋斗在铁大的教学一线,课上他们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课下他们不仅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讲懂每一道题,还有大量科研课题要完成。“衣带渐宽、学而不已、心无旁骛、追求真理”的场景不仅仅适用于莘莘学子,更是对我们可爱可敬的老师们的准确诠释。“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正是对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不仅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也有广博的通用技能、高雅的审美和以德立学的情怀。做“四有好老师”,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以校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为我校高水平知名特色大学建设努力奋斗。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记者团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