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4月30日上午,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当代青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侯可在春晖楼814为各位学生干部以及青马研习社全体社员召开会议,深度解析习总书记讲话的内涵,倡导深入学习指示精神。

一百年前,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多年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愤懑在那一天全部迸发出来,一群热血满怀的青年,用鲜血和生命开启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征程。“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感召和激励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殷殷嘱托激扬理想风帆——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新期待,为广大青年指引人生航向、送去温暖关怀。习总书记平易近人、催人奋进的话语,使到会成员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青年一代的盈盈关怀,侯可书记在观看习总书记讲话之后,满怀期望的总结道:当代大学生唯有为立德树人为目标,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到中华民族的建设之中。我们当代青年既是逐梦者,也是圆梦人。攻坚克难,不畏强敌,勇于挑战的精神应用到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去,激昂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做年轻有为的铁大学子,为祖国未来破路架桥。

研习社成员也纷纷诉说探讨自己对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下面是研习社同学的心得体会:

研习社成员赵鑫:青年作为未来国家的中流砥柱,爱国之心一定是必不可少的,而随着国家的不断进步,民族自信心的增长,爱国的行为不再有什么可疑虑的。这是一个越来越值得爱的国家,也值得你为之骄傲。一个民族经历了辉煌也经历了蹉跎,经历了耻辱,又迎来了新生。我们珍惜这种不易。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种花家。

研习社成员杨烨:每一名青年朋友要带头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积极促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研习社成员苗庆玉: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青年一代应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让我们这新一代青少年完成最终振兴中华的宏伟蓝图,让中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面临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回首过去,壮怀激烈,展望末来,任重道远。站在这充满希望和令人向往的新世纪的起跑线上的我们,有许多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等待着我们去创造,去奋斗。“五四”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甘落后,奋起拼搏,才能振兴中华。“五四”的精神告诉我们,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当代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马研习社亦将在未来的研习道路上,带动更多的青年同学研习进步,提升思想高度,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