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116日下午2:30,我院辅导员侯可在北大挂职学习130余天的心得及感悟与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交流分享,交流大会的主题是“见贤思齐,和而不同”。 此次大会旨在引导学生在与国内一流大学的对比中,拓宽视野,找到差距,提高自身素质,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发展理念。侯可辅导员将大会内容分“学工部,特色品牌活动”、“院系,各类学术讲座”、“校团委,第二课堂活动”、“教育部,宽口径学科建设”四个方面讲解。

谈到北京大学的特色活动教授茶座不失为一个品牌。北京大学从2014年3月起正式启动“教授茶座”项目。主讲人在交流会上,不谈学术,只谈人生,旨在为学生指点迷津,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侯可辅导员提到,一场教授茶座通过网上报名的学生有几百人,学生在网上提出自己的问题,由学校筛选典型的针对性强的几十个问题,并给予参与现场活动的资格。活动采取“小班”模式,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发挥教师积极性,促进师生互动,突出问题导向、营造轻松氛围、精致设计细节,同时注重辐射带动和扩展育人功效。经过精心打造,“教授茶座”逐渐成为校内外广泛关注、师生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培育新课堂,香满燕园,惠及社会。

其次,侯导又提到了北京大学的“鸿雁计划”,此计划由北京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创建于2015年,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创新高校学生党建为工作目标。全校选拔4-5支小分队,经过一定培训,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地方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基层调研、见习,提出解决方案,一般历时三周左右。取名“鸿雁”,寓意如鸿雁班志存高远、南北往返、体验中国、历练成长、团队协作。

学术名流学术大家在北京大学举办许多相关讲座,学生参加讲座的热情也十分高涨,每场都座无虚席,有些同学甚至坐到讲台上,站在过道和门口听讲。其中侯导提到了曲建武辅导员的一次讲座。曲建武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生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的,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出于对辅导员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在20133月,他主动向省委提出辞呈,要求回到高校、回到教学第一线,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辅导员。他是辅导员中的楷模,也是我们的精神导师。

北京大学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学生社团百花齐放,其拥有包含法学社、国学社、航空俱乐部、山鹰社、爱心社、阿卡贝拉清唱社、口琴社、魔方社等在内的271家各类社团。几乎每天在三角地都有展示、表演。侯导提到了在社团纳新“百团大战”时的热闹场面,以及其中的“山鹰社”登顶珠峰献礼母校120周年校庆,体现了青年学子们对不确定性未来的探险精神,对于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对北大山鹰精神的诠释。

侯可辅导员还提到了北京大学完善的学科建设,其拥有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同时又非常强的专业背景和宽广的知识层面。主要措施有:各类论坛、讲堂、茶座、通识教育选修课、才斋讲堂、教授茶座、硅谷论坛、人文讲座、文物讲坛等。有各类国际会议和国内论坛,北京论坛、世界马克思大会、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世界政要演讲等,也有国际留学生、交换生的培养。从2016级开始学部内本科生可以自由选专业,全校所有本科生自由选课,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在会议的最后侯导强调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的目的是想让大家见贤思齐”,在生活和学习中与国内一流大学看齐,同时做好人生规划,建议大家继续深造,拓宽视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提出,各班要形成自己班的班级文化、班级氛围,润物细无声,让每位同学都能被身边优秀的风气带动和影响。与此同时各班要创新第二课堂活动,做到潜移默化地培养同学们高尚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