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怎样培养人”的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入抓好人才培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电气学院于10月22日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主题研讨会。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鲍怀义、学生处老师许海光、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李卫东、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辅导员邓小刚、卢诗骄、庞玉印、方爱芬、牛国英以及青马研习社学员孙靓、魏经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电气学院副院长张学龙主持。

张学龙首先介绍了电气学院前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及讨论情况。随后从老师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三个方面进行学习心得分享,他指出,我们要注重老师和学生的教育培养,首先要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老师应该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言传身教,让教育入脑;其次,教育要分层次、有重点、有方向。在教育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辅导员以及老师的工作预判能力;最后,要把学生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与就业、在教育中实现从管理到服务思想的转变,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鲍怀义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思想要整体把握“九个坚持”与“六个下功夫”,弄清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教育,从学生角度来说是以学生为中心,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教育则应该以师生为中心的;同时,把六个下功夫作为培养学生的重点方向及内容;始终坚持以德育为主、五育并举的教育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的老教授回信为例,强调德智体美劳的重要性,重视培养学生的崇尚劳动观念,加强学生改革创新、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要运用好教育,就要把理论学透并应用到教育学生的过程当中。

随后,各位辅导员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及自身教育经验纷纷畅谈自己在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邓导表示,从讲话中可以看出我国现阶段教育的目标明确,且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刚进入大学或者处于年级上升过渡阶段的大学生都需要教育工作者的合理引导与严格要求,培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比如在课堂上如何使用手机都应该是学生的自我约束。卢导指出,仪式感对于提升教育效果十分重要,例如,在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利用固定党建教室在固定的时间开展活动,会极大有利于思想建设方面的教育。方导表示,大学生爱国主义的教育应该加深层次,她强调了祖国与国家的不同,认为教育中应当加强大学生国情国史教育,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激发由爱一草一木到热爱国家的情怀。庞导指出,在学生管理考核方面,至今并没有统一细致的量化标准,可操作性不强,应当将学生日常考察应细化量化,让班干部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让班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活跃起来。最后牛导表示,辅导员应将对学生的服务工作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与教学老师之间合理分工,加强全方位育人模式与工作统筹,才能更好的育人。

讨论中,学生处许海光老师、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李卫东及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纷纷发表看法。许老师谈到,一是定期组织结合时代的教育主题供各院系开展学习。二是老师在教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责任心很重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我们还需努力。李书记强调榜样的力量,讲到对于学生来说评价标准就是立德树人,可以邀请优秀校友定期进行经验交流,让在校学生看到本专业的发展前途,对未来充满希望。细化量化综合测评,可操作性进一步优化,让学生更好的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形成更好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侯书记指出,认真学习总书记教师节讲话, 要与2014年5月在北大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2014年9月在北师大“四有好老师”要求、2017年5月在政法大学讲话以及今年5月再次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相互关联学习,总书记每句话都极富内涵,需要认真研读。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就要多方面培养学生,不仅仅是学习、更要锻炼体育,培养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有审美、爱劳动的大学生,倡导完善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他还提出教育应因地制宜打造学生工作的品牌,内涵式教育不仅要做加法,更要学会做减法,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模式中保留亮点,祛除顽瘴痼疾因循守旧的评价导向,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上更好地服务学生。
青马研习社两位同学在老师们的讨论后结合自身成长发表对辅导员管理班级的看法,希望无手机课堂的实施因人而异,逐步形成集体自律的良好氛围。日常检查宿舍卫生的标准在保证生活环境干净整洁的前提下不做严格要求,可以大大减少日常在内务整理方面的时间希望辅导员能为班级严格指定目标与方向,从入学起让大家明确大学四年的基础定位,更好地引导大学之路。

张院长总结时表示,辅导员应扮演好人生导师的角色,统筹工作同时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定位,打造良好的集体氛围;学生干部应该勇于担当,兼顾学习于工作,做事保质保量,要善于弹钢琴,做事出水平、出效益;同时,教育中面向学生的部分思想制度引导可以交由辅导员组织会议,由学生自行讲解;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将理论更好的应用于实践工作中。本次座谈会在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辅导员老师们提出了在教育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问题远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在电气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这些都能够得到最好的解决,在今后更好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