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921日下午2:30,我院16级电气工程成绩分析大会在九教报告厅顺利召开,侯可辅导员作为此次大会的主讲人出席大会。


 

首先,侯导为大家对比分析五个班的挂科率,加权平均分。指出电1601-2班成绩提升势头很猛,在平均分上赶超了电1601-3班,挂科率保持在了一个较低水平,但是对比电1601-3班还有一些差距。在分析试1604班成绩时,侯导指出4班的成绩进步相当大,首先把挂科率控制在了1.86%,其次加权平均分排名上升到专业第一位,达到了77.45分。对于4班的进步,侯导说,首先恭喜4班顶住了压力,在学校制度和自身努力的双重影响下,实现了成绩上的飞跃,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分析完班级的总体成绩,侯导说四六级证书也是每一位大学生必须要拿到的,如果将来要考研的话,有六级证书可以申请免试英语。他指出,去年我们提出的全班同学通过四级的目标大体完成,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利用课余时间突破六级。分析完总体成绩,开始点名每班的前十名同学,要求大家以他们为榜样,专接本的同学没有任何基础都能够考入前十名,勉励原来的同学奋起直追。


 

其次,侯导也指出现在我们有些同学存在的问题,在和任课教师交流的时候,老师们都反映现在的学生没有原来的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的精神,得过且过,每次上课都要很早赶去占座,占座不是占前排,而是占后排,这是为了能够更方便地玩手机,上课跟老师的互动非常少。他认为这样很不利于激发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同学们不好好听讲,不跟老师互动,时间长了以后教师的积极性降低,这样会使教学过程陷入一个不利的死循环。侯导也谈到了自己想到的解决措施,他提到,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时候,很多同学在自习室学习到11点,等自习室关门了以后,再到咖啡厅继续学习几小时,等到后半夜才会回去休息,他认为,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受班级的风气,学校的风气影响,如果大家都考研,都去上自习,不爱学习的人也会跟着学习,大家一起学习就不会感到累,如果大家都在宿舍上网,玩游戏,那么久而久之,爱学习的同学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所以说,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已经迫在眉睫,各班要在这一年中狠抓学风,使大家共同学习成为一种风气。


 

随后,侯导为大家分析今年的就业签约形势,今年的就业情况不如去年乐观,鼓励大家向更高的水平层次迈进,以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所见所闻,北大本科生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签约工作,剩下的无论是出国还是读研都是在向学术的更高层攀登。他认为,北京大学的现在就是中国大学的未来,未来的大学应该是大部分人继续深造,只有少一部分就业。侯导语重心长的对同学们说,我给大家树立个目标。将来咱们七个班都报名考研,都上考场试试,如果有家庭情况不允许考研的,我给大家赞助,无论是精心准备的,还是所谓的“裸考”,我都希望大家的大学生活不留任何遗憾,等考试结束,我给大家开欢送会,买一个大蛋糕,一起庆祝大家毕业。

最后,侯导说,转眼间就到了大三这个时间节点,原来我带过的一个同学整个宿舍有五个人留级,后来有个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研究生,我给大家举这个例子的原因就是勉励大家永远不要放弃学习放纵自己,就算是留级生也能够实现从留级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各位同学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希望大家都能够不忘初心,在大三大四这两年学习生活中,更加成熟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