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加强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好第八届“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各项任务,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全院开办了“宿舍文化大赛”活动。在四个年级进行了一周的活动宣传和号召,同时院系领导及辅导员老师对同学们的内务卫生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制定了验收制度。我院学生会通过定期检查,对全院四个年级的学生宿舍进行了系统的内务检查评比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我们及时广泛地收集了文明宿舍,示范宿舍,特色宿舍的申报材料,并通过逐级上报,层层审核,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和在节约型校园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学风端正,成绩优良等筛选条件,选拔出14个文明宿舍,2个示范宿舍,3个特色宿舍。

一、组织建设,是做好宿舍管理的前提

    电气学院现有50个本科班,在校生1780人,宿舍348间,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等各种学生干部200多人,专兼职辅导员8人。

电气学院学生工作有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以服务大学生成才成才为中心。两条主线:一是学风建设,二是一日生活制度建设。学院领导和各位辅导员达成共识:把宿舍文化建设摆在一日生活制度建设的首位,学院在军训期间就开始加强宿舍内务的管理,让学生从刚入学时起就形成一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党委鲍怀义书记亲自为学生宿舍书写书法作品;辅导员邓小刚,亲自为学生展示军被的叠法和技巧,院团委书记侯可组织新生和部分老生互动交流,对宿舍内务的达标做详细说明。辅导员马月红老师到新生宿舍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及时了解学生住宿需求。

二、完善制度,是做好宿舍管理的有力保障

我院学生会自律委每周定期对全院宿舍内务卫生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宿舍进行通报批评,对优秀的宿舍提出表扬。同时,各班级班委协助自律委成员对宿舍安全隐患,违规使用电器进行了系统地排查,及时排除了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使宿舍更加文明安全。按照学校规定,学院每周进行两次宿舍卫生检查,对内务优秀和不达标的宿舍均在7#宿舍楼前的电子屏上通报,并限期整改。

三、自我管理,培养大学生的主人翁精神。

宿舍文化建设,检查卫生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有责任感的主人翁精神,形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此,学院开展一系列评比活动:优秀内务个人评比,“宿舍美化布置”、“最美宿舍微博评选”、“宿舍大比拼”、“三有宿舍”、内务评比阶段性总结表彰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是我院内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奖优罚劣,激励带动后进的有效措施,只有同学们充分认识内务的硬性要求和内在养成的关系,树立了“宿舍是我家”的主人翁理念,才能在以后的内务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同时还将内务评比纳入各班级团支部年终考核中,从众多方面让同学们重视内务卫生与宿舍安全问题。

四、讲评结合,树立典型

学院每年都在大礼堂召开学年总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文明宿舍、示范宿舍、特色宿舍、内务先进个人。定期组织全院各宿舍代表参观学习文明宿舍,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辅导员召开班级讲评会,每周与差评宿舍成员单独谈话,批评教育,整改提高,在学院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第次开展,先进宿舍、优秀个人不断涌现的氛围烘托下,各个宿舍在追求宿舍卫生更高标准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努力建设有特色,能够引导大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精神状态的宿舍文化,这个过程中有制度创新、有方法创新、也有讲评方式创新。宿舍每个人一个整理箱,当初只是辅导员邓小刚给几个宿舍的建议,现在推广到100多个宿舍;宿舍值日表如何具体落实,辅导员卢诗骄的提出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理念;辅导员李德全更多的利用早操、班会等时机专门针对内务卫生情况进行讲评;辅导员马月红则在平时加大对宿舍违规电器的检查,及时排除宿舍安全隐患,保证了学生住宿的安全。

      学风建设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两条主线之首,宿舍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要支持学风建设。学院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宿舍评选”、禁止在宿舍打游戏、提倡宿舍内部一帮一结对子、宿舍学习平均分排名。学院始终把宿舍作为学风建设的主要阵地,抓好、抓紧、抓出特色,构建和谐的宿舍文化,坚持“全院一盘棋”的观念,把宿舍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作风建设统一起来,形成副院长、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建设优秀的宿舍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