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培养时代新人,引领青年发展

——党委副书记李晓华为学生骨干授业解惑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优秀学生骨干的培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团干部系统学习团支部工作方法,发挥团支部作用,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全校团员青年服务,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在建团95周年之际,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前往南校区为青年学生骨干培训授课。

培训中,李晓华书记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这一角度,从“为什么——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是什么——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怎样做——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发展”三个方面与学生展开了讨论。

李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之一,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传统文化基因的延续,它引领改革实践给中国精神增添时代内涵,培育共同理想是中国精神的有力支撑。同时需要大家推陈出新和创造性转化,为此,需要我们每一为同学积极响应“三个指导”,要明白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同时,核心价值观也要求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成为一个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就自身而言,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如何励志成才成为了重点。祖国和自己是一样的都在起点上,都在思索如何成才,只不过,国家想让人民走幸福之路,而我们想让自己走幸福之路。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但终点却不尽相同。之所以这样,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你可以选择得过且过,浑浑噩噩;你也可以选择分秒必争,励志成才。选择权在自己的手中。但是,青少年如出生的太阳,拥有许多选择的机会。那么,在少时立下的志向就至关重要。如何“成才”? 鲁迅先生说,伟大的成绩和辛酸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小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会后,董拓源同学这样说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要树立科学的精神,不断加强学习,储备好将来报效祖国的本领。其次要树立服务的理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习惯,使其成为一种人生的态度,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等平台,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再次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英雄集体的行为诠释着青年对社会的责任,我们肩上负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