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从“35日,到365日”志愿服务

——石家庄铁道大学“雷锋岗”创城塑造品格,奉献彰显价值









电气学院“心缘”志愿者协会“雷锋岗”电器维修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依托专业特长开展家电维修、扶老上网、课外托管等服务,累计义务维修各类家电3000余部,上门服务近500次。他一直致力于“将雷锋精神常态化”,建立了“雷锋岗在线”官方微博,实现了从35日到365日学雷锋。活动立足校园,辐射社区、小学、老年公寓, “雷锋岗”先后荣获2014年石家庄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5年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5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2016年石家庄团市委“课外托管”服务优秀志愿集体、2016年抗洪救灾、灾后重建工作优秀青年集体、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等殊荣。他带领的队伍连续6次获得河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小分队。作为“雷锋岗”的发起者和见证者,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积极引领队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育人导向,培养信仰坚定、追求实学、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意志品格,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在这次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雷锋岗”的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坚持认知认同与实践养成并重,在服务二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队员们在创建文明城活动中,充分发扬“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全校建立了服务基地,以“服务他人、提升自己”为宗旨,全面展现铁大学子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范围建立服务基地26个,服务范围涵盖家电维修、自行车摆放、卫生清扫、广告清理、共享图书角、扶老上网等项目。打造高标准、有特色、服务广、实效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并加强规范管理,明确服务项目、提高使用效率,常态化展开志愿服务活动。雷锋岗在铁道大学离退处建立实践服务基地,并离退处进行长期合作,定期进行义务维修服务。如今,漫步铁大校园中,无论道路边的路灯杆、LED电子显示屏,还是教室、宿舍、食堂,随处都能看“雷锋岗”队员们的身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充分彰显。

队员们志在四方,希望雷锋精神在校外也可以进行有效传播。在校外成建了“北国商城”、“义堂小区”、“北翟营社区”等6个志愿服务基地,本着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全面建立小康社会的宗旨,积极参与到助老扶残的义务劳动中去,为老人带去歌曲舞蹈,带去欢乐。同时队员还参与了义务植树、交通协管、课业托管、留守关爱等服务活动,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赞可,成功推动了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推进了全区社会服务的发展。

感动、影响、改变、实践。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铁大校园每个角落,融入人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成为推动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精神文明发展,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在于一点一滴。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要继续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进一步巩固创建结果,深化创建内涵,提高创建水平,为石家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