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体验省情再赴郭家庄,助力脱贫建功十九大

——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大力推进高校思政课堂拓展工作、志愿服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引导广大师生融入社会、体验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和帮助当代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组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于629日至73日再次赶赴国家级贫困县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郭家庄村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继续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活动为主线,以“贵在精准重在实效”为服务理念,继续发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李保国老师的“太行新愚公”精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了以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鲍怀义任领队,团委书记侯可,四方学院副院长程林章,科技处副处长王扬,图书馆副馆长姚道先,建艺学院辅导员董亚恒,辅导员邓小刚、卢诗骄,青年博士马月红为指导教师,团委学生副书记刘祥霖、田晓光,学生会主席杜建朋,志愿者协会会长邱瑞鹏等师生24人的“再赴郭家庄,建功十九大”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

助贫献真情,实践共成长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一片嘹亮欢快的歌声中,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再赴郭家庄,建功十九大”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顺利抵达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郭家庄村。较去年相比,郭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街道地面硬化,村委会大院整修,卫生室重修,图书馆建立等等,看到如此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服务群众、助力精准脱贫的决心与信心。

下车后,队员们稍作休息便展开了本次实践的各项活动。在烈日炎炎之下,队员们分成两组跟随村干部前往村中老红军、老党员、困难群众、五保户家中探访,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对困难老红军、老党员重点关注,了解群众困难,帮助解决,接受红色传承。

烈日捐赠,精准关爱

下午两点,在古香古色的村中戏楼里,举行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又一重要活动——捐赠颁奖仪式。捐赠仪式由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主持,大悲乡乡长吕永礼、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鲍怀义、实践团学生代表谭欣同学分别代表发言。接着,石家庄铁道大学郭家庄驻村组组长孙殿宽与大悲乡领导共同为郭家庄村小学优秀学生颁奖,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扬为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生活用品,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副院长程林章、石家庄村支部书记葛洪宾共同为困难群众赠生活物品,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邓小刚、卢诗骄共同为为郭家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师颁奖。为完善大悲乡郭家庄村村民文化站图书角,由鲍怀义再次向村委会捐赠各类图书。此次仪式共向郭家庄村捐赠,文具套装30套、雨伞40把、保温杯80个、衣物若干套、夏凉被10套、图书300余册,物资总价值22000元。

演出接地气,服务亮绝活

  “再赴郭家庄,建功十九大”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员们自编自演节目,舞蹈、歌曲、乐器、快板、大合唱、相声等为郭家庄村村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老乡们也加入了进来,表演了精心准备的广场舞。现代舞与民族舞交相辉映,地方戏与流行曲相映成趣,同学们与村民们同台联袂演出相得益彰精彩绝伦。演出最终以《共筑中国梦》结束,歌声激昂嘹亮,预示着郭家庄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文艺汇演结束后,石家庄铁道大学雷锋岗的成员便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集中帮助村民维修家用电器,并深入村民家中,入户检查电路故障,讲解用电常识,以课堂学习服务社会实践、用社会实践深化课堂学习。过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帮助他人,提升自己”是雷锋岗成员的共同追求,雷锋岗会一直坚持走“特色服务”路线,用所掌握的技能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与此同时,义诊小组也在忙碌着。村民们排着队,测心跳、测血压、量血糖、测视力。“小医生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乡诊察,并且提出合理适当的生活习惯与建议,为乡亲们打造健康检查表。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为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和“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实践队员们组成了丝路宣讲团,街道走访入户调研、公开宣讲,进行问卷调查、发放宣传手册,为村民们耐心讲解、细心调研。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中有这么一户人家,一年前与其他家庭一般无二是务农群众,在国家新政策实施后以及一带一路的提出,他们抓住了机遇,顺势而为,创建了村内首家私营企业——箱包生产工厂,极大地解决了周边村庄的就业问题,在致富的同时,也给周围人带去了财富。

夜间,实践队员们组织为乡亲们播放“一带一路”宣传视频,通过丰富直观的新媒体影音一同感受“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与之同时,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90周年、深入践行“两学一做”精神队员们组织村民观看电影《百团大战》。

留守一片温情,奉献一片爱心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这次实践的主要内容。实践队员专程来到郭家庄曙光小学陪伴郭家庄。活动开始,实践队员们带领小朋友们合唱歌曲《青春修炼手册》。为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来到操场展开了素质拓展活动——太极拳、分列式、曳步舞等,他们学的津津有味。在与小朋友的交流的过程中,好多小朋友表示自己的的梦想是当一名军人,忠于祖国、保家卫国,为了让他们离梦想跟进一步,实践队员们带领小朋友站军姿、敬军礼,英姿飒爽的动作中祖国未来的栋梁在茁壮成长。随后,大家又回到了教室,给小朋友们发了彩纸,让他们在自己的愿望,留作时间囊。

在对孩子们的学业辅导时,队员发现由于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监督,导致学业荒废,产生厌学弃学的心理,这都对孩子的教育和未来产生了很大影响。尽管遇到很多困难,团队仍然热情不减,尽己所能关心他们,经过深入交流和熟悉,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那么灿烂明媚。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就这样流逝了,在和小朋友要说再见的那一刻,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眼神队员们离开了,但是还是有那么一双看不见的手,将队员牵到孩子们的跟前。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鲍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参观了“抗日小英雄王璞烈士纪念碑”。抗日战争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1025日(农历916日),日本鬼子又来“扫荡”,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为了保护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敌人气急败坏之下,将王二小用刺刀刺死了。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这样被日本侵略者残酷地杀害了,牺牲在涞源县狼牙口村,年仅13岁。

看着纪念碑上的碑文,所有人对野场惨案牺牲的乡亲们感到十分的敬畏,也更加了解当今和平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参观完纪念碑,队员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和老乡们一一道别,踏上了返程之路。

实践苦与乐,归来思人生

为期5天的郭家庄实践活动结束了,在回到学校后,团队负责人在笔记上写下这么一段话:人生的艰辛塑造了个人的坚强,在远方的远方,有人从小负重前行。这个社会中仍有太多的人在疾病,在贫穷,在水深火热里挣扎。我们是社会的人,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中享受着共同的权利,同时我们也应该有大勇而担当的精神。于国家,于社会,于世界,作为青年学子,铿锵玫瑰,我们需要承当起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回馈这个社会更多的爱与关怀,用自身努力为这个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相信在我们始终如一的共同努力下,郭家庄村会乘势而上尽早脱贫,实现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