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全校宿舍文化建设总结汇报中,我院被评为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辅导员邓小刚、卢诗骄获得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同时获得该荣誉的单位还有机械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王兴华、安全处处长张胜平、机关党委书记宋万民出席大会并担任评委。












电气学院
2016年宿舍文化建设
工作汇报

落实我校《加强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营造干净、舒适、文明、和谐的学生宿舍环境,电气学院“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大赛为契机,在全院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院各年级宿舍卫生达标文化氛围浓厚、安全隐患基本消除,不仅增进了同学之间友谊,展示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学风、作风建设,现将宿舍文化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建设,是做好宿舍管理的前提

    电气学院现有49个本科班,在校生1560人,宿舍261间,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等各种学生干部200多人,专兼职辅导员6人。

宿舍文化建设是一项贯穿大学四年的项目是一个需要各级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每个学生共同认真参与的系统工程。这个工程将对每个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电气学院学生工作有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以服务大学生成才成才为中心。两条主线:一是学风建设,二是一日生活制度建设。学院领导和各位辅导员达成共识:把宿舍文化建设摆在一日生活制度建设的首位,学院在军训期间就开始加强宿舍内务的管理,让学生从刚入学时起就形成一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党委鲍怀义书记亲自为学生宿舍书写书法作品;辅导员邓小刚,亲自为学生展示军被的叠法和技巧,院团委书记侯可组织新生和部分老生互动交流,对宿舍内务的达标做详细说明

二、完善制度,是做好宿舍管理的有力保障

按照学校规定,学院每周进行两次宿舍卫生检查,对内务优秀和不达标的宿舍均在7#宿舍楼前的电子屏上通报,并限期整改。每晚自律委和各个辅导员助理查寝,对于未经请假擅自不归学生进行批评、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定期开展用电、危险品、管制刀具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对有隐患的宿舍限期整改,并及时验收,使其符合宿舍管理相关规定要求。

电气学院在宿舍文化建设过程中也在不断探索,总结有效的方法和经验:每个辅导员的教育方式、方法、对学生要求严格程度是不一样的,学生所表现的积极性、配合程度也是不一样,但是制度是一样的,标准是一样的。电气学院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三项有效机制:设置宿舍卫生情况反馈表发挥宿舍管理委员会职能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

设置宿舍卫生情况反馈表。这是学院学生会在日常检查工作过程中逐渐摸索出的一条有效经验。每次检查完宿舍后,由学生会干部组织汇总各个宿舍的内务检查情况,以粘贴反馈表的形式反馈给各宿舍,真正实现了宿舍卫生情况及时反馈,及时整改。通过黏贴宿舍卫生情况反馈表,各个宿舍看到了自己宿舍的不足,有了横向比较,避免了个别宿舍内务不达标不知道如何改正的情况,同楼层宿舍之间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

发挥宿舍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学院各项工作能做到反馈及时,信息通常,学生会自律委定期召开宿舍文化、安全、卫生工作会,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上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两次检查,并将宿舍文化、安全、卫生状况,以手机短信形式发给各个辅导员,以便辅导员有针对性的对宿舍和个人提出要求同时通过每周二的辅导员工作例会,团委组织的全院班长、团支部书记例会通报检查情况、整改情况,进而通过七栋宿舍电子屏幕、展板、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形式表扬先进典型,纠正不良行为,达到弘扬正气、宣传正能量的作用。

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宿舍内务整洁的保持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检查、整改、提高”,不停的重复、重复、再循环。每次宿舍内务检查结束都会对检查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优秀宿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较差宿舍进行点名批评,并限期整改。整改包括:年级整改、个别宿舍整改、个人整改,小到个人的床单、被罩要限期清洗干净。通过全体辅导员细致认真,逐渐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年来,在学校内务检查中,学院辅导员有9人次收到表扬学院受到6次表扬

三、自我管理,培养大学生的主人翁精神

宿舍文化建设检查卫生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有责任感的主人翁精神,形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此,学院开展一系列评比活动:优秀内务个人评比,“宿舍美化布置”、“最美宿舍微博评选”、“宿舍大比拼”、“三有宿舍”、内务评比阶段性总结表彰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是我院内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奖优罚劣,激励带动后进的有效措施,只有同学们充分认识内务的硬性要求和内在养成的关系,树立了“宿舍是我家”的主人翁理念,才能在以后的内务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宿舍美化大赛如何布置自己的小家,要把自己的小家美化成什么样子,同学们开动脑筋,有贴精美壁纸的,有贴墙画的,还有手工绘图的,风格也不尽相同。通过这次活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同学们的宿舍文化品位,营造出了一个“团结、友爱、文明、健康”的温馨家园。最美宿舍微博评选。每个宿舍上交至少一张宿舍内务情况照片,参加院级优秀宿舍的评选,院团委发起微博投票,全院学生进行了积极参与。这是完全民主公平的评选,避免了查宿舍时打分不公平的弊病,增加了各个宿舍参与的积极性。宿舍大比拼。这个活动是“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大赛的第三个模块该活动包括四人五足、跳绳大比拼、踢毽子、宿舍文化安全知识问答等一系列游艺活动组成,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三有宿舍”即每个宿舍有一条标语、有一盆绿色植物、每人有一个收纳盒。学院团委引导,各宿舍自愿参与,培养同学们爱自己、懂生活、会管理的人文情怀,提升学生的情商。学院通过各种比赛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逐步树立“宿舍是我家的理念”,不断增强自我管理意识。

四、讲评结合,树立典型

学院每年都在大礼堂召开学年总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文明宿舍、示范宿舍、内务先进个人。定期组织全院各宿舍代表参观学习文明宿舍,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辅导员召开班级讲评会,每周与差评宿舍成员单独谈话,批评教育,整改提高,在学院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第次开展,先进宿舍、优秀个人不断涌现的氛围烘托下,各个宿舍追求宿舍卫生更高标准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努力建设有特色,能够引导大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精神状态的宿舍文化,这个过程中有制度创新、有方法创新、也有讲评方式创新。宿舍每个人一个整理箱,当初只是辅导员邓小刚给几个宿舍的建议,现在推广到100多个宿舍;宿舍值日表如何具体落实,辅导员卢诗骄的提出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理念;辅导员李德全更多的利用早操、班会等时机专门针对内务卫生情况进行讲评。

宿舍文化建设的重点在大一、大二年级,难点在大三、大四年级,工作的关键是抓住学生干部和学习成绩落后同学这两个群体,这两个群体教育引导是关键也是突破口,将宿舍文化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2016年7月-10月,学院辅导员共邀请45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家长来校交流,通过交流,学院与家长达成多项共识,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改变从个人内务开始,学习成绩不能一天就提高,但是个人内务必须一天内就改变并坚持下来。同时学院通过学生干部培训班、讲评会、集体谈话,引导他们从身边小时做起,培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进而促进宿舍文化建设。

五、宿舍文化建设与学风建设先结合

学风建设是学院学生工作的两条主线之首,宿舍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要支持学风建设。学院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宿舍评选”、禁止在宿舍打游戏、提倡宿舍内部一帮一结对子、宿舍学习平均分排名。学院始终把宿舍作为学风建设的主要阵地,抓好、抓紧、抓出特色,构建和谐的宿舍文化,坚持“全院一盘棋”的观念,把宿舍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作风建设统一起来,形成副院长、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建设优秀的宿舍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六、学有目标,团队共同进步

要把宿舍文化建设抓紧、抓好、抓出特色,需要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持续不断的投入精力,不断学习进步,学院8名专兼职学生工作干部在学校里都找到了自己赶超的目标,学生工作干部在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大事小情,事无巨细,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工作辛苦并快乐着。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