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校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由共青团中央等主办单位,自2014年起共同组织开展。下设3项主体赛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和两项专项赛事(MBA专项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集中展现了全国各高校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成果,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
    521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河北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学校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校团委书记陈明长和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亲自指导参赛团队完善项目。决赛中,经过作品展示、书面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作品“守望夕阳 尊老微孝”公益项目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特等奖
   创青春大赛的结束后,我们对雷锋岗服务队的负责人王宁进行了采访:
问:雷锋岗作为电气学院的特色志愿队,是怎样成长起来并发展起来的呢?
王宁:2009年3月的学雷锋月中,我“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雷锋义务维修电器活动。活动中,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和老师们维修小家电。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也都深受鼓舞。之后我们便决定建立一支真正的具有过硬专业知识、较强维修技能、高度奉献精神的维修队伍。自2010年起,每周末,雷锋岗在学校综合食堂前以及家属院门前设立值班岗位,负责接收学校师生的一些需要维修的电器。经近三年的磨练与学习,雷锋岗已逐步发展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团队,成为我学院、我校一个具有特色的服务品牌。雷锋岗还在日常志愿服务过程中总结经验,创造性的提出了“雷锋365”活动模式,提出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对雷锋岗进行宣传。雷锋岗成员保证随时接收需要维修的电器,经过努力,逐步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2012年暑期,雷锋岗成功的走出校门,来到石家庄市平山县等地点进行2012年“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部员们帮助村民维修家用电器,检查电路故障,讲解用电常识。2012-2013年度雷锋岗为学校师生及校外群众提供志愿服务1200余次,在校内、外的一系列活动中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群众的一致认可,曾先后获得2012年度“石家庄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荣誉。
问:.平时雷锋岗是采取怎样的方式来帮助老人的呢?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一定遇到过很多困难,能分享一下你们是怎样克服挫折吗?
王宁:我们对老人进行扶老上网服务。即普及互联网知识,利用网络平台服务老年人的生活,教授老年人基本的互联网购物、qq与微信聊天及办公软件等日常网络相关实用技术。在服务的过程中当然出现过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服务对象的不配合。我们采取的解决措施是联系当地居委会或者村委会,请他们出面协调,来确保服务的顺利进行。
问:雷锋岗现在取得这样令人骄傲的成绩,作为雷锋岗的负责人,你有什么感想吗?
王宁:说到感想,我认为作为雷锋岗负责人,自身必须掌握核心的技术,并且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工作经验,从2014年到现在,我由一个普通的电脑技术爱好者走到现在,与校团委和院团委的培养与支持是分不开的。他们对我们雷锋岗每一届成员委以重任,鼓励我们把新的技术带入雷锋岗,雷锋岗得以不断发展壮大。而对于整个雷锋岗组织来说,只有通过一代一代志愿者的不懈努力,这些技术才得以薪火相传。其中优秀的领导者和出色的成员都是不可或缺的,毫不谦虚地说,我并不是雷锋岗所有负责人中技术最好的,因此,我会向自己的前辈和学校的领导学习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雷锋岗生生不息的重要因素。
本届“创青春”创业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我校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的高度重视。让学生对公益志愿活动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感兴趣,志愿活动对增强学生奉献意识、提高学生服务能力、营造校园公益氛围的效果正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