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记者团  许佑强/摄

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美国Encompass中国研发中心(简称ERIC)在我校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成立了石铁大Encompass科创空间,举办了学生科研立项宣讲会,开启了校企合作培养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新模式。ERIC董事长黄印全、硬件主管王德林、电气学院院长孙晓云、校团委书记陈明长、学生处副处长李周男、电气学院副院长邓晓燕、张学龙,以及交通学院、信息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的项目指导教师和学生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ERIC是一家针对企业仓储、物流、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软硬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主要服务客户在北美市场,是美国百威啤酒、红牛饮料等著名企业自动化信息服务提供商。学生根据企业提出的项目立项成功后,由企业拨付项目启动资金,提供电子设计基本研制工具,由学校提供项目研发场所,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在2-3个月时间,由学生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项目制作。项目研制结束后,由企业和指导老师评审团进行结题审核,从项目的指标完成情况、创新点、团队协作、商业价值等多方面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拨付剩余研制费用,颁发荣誉证书。优秀项目可直接应用于企业投入生产,学生可进入ERIC工作实习。

ERIC此次与我校合作主要基于我校近年来科研成果显著,师资和学生创新水平大幅提升,企业的快速发展,市场份额的增加和对人才的需求。双方对合作充满期待,孙晓云院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电气学院与ERIC的合作有利于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解决人才紧缺困难,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持续的智力支持。二是希望双方合作有利于促进我院教学水平的提高,有了企业这个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电气学院的教育水平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三是期待校企合作取得双赢。双方可共同参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作,为企业的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人才,形成企业用人、学校育才的双赢局面。

前几日,省委书记赵克志来我校调研时强调:高校要围绕促进河北创新驱动发展,适应转型升级需求,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有所作为,积极构建校企对接机制,主动为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在科技创业上有所作为,鼓励和支持高校师生领办、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众创空间,使越来越多高校科技成果实现孵化转化并成功走向市场。

面对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正产生越来越重大的影响,高校正在成为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鼓励支持在校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探索校企深度合作有效途径。以产学研结合为依托,以资源共享为抓手,以人才优势为支撑,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希望通过此次项目的开展,电气学院与ERIC构建成更为紧密的校企合作模式,形成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