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记者团   许佑强/摄

         --石家庄铁道大学“互联网+新农村”助力搭建自媒体,用心营造新家园

为进一步推进“善行河北·立德树人”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青年骨干教师与在校大学生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的指示,2016118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团委书记侯可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石家庄市正定县三里屯六区的路途,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我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积极倡导“互联网+”思维,帮助乡村运用互联网促进事务管理、提升生产效益、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开辟农民创新创业的新平台。

点点爱心传真情,对接帮扶连网络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程后,实践队员终于抵达了目的地正定市三里屯六区。同学们在侯可书记的带领下进入了数个村民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在街头随机采访村民,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回应,也获得了更多的信息。在交谈中了解到村民对互联网知识的缺乏,了解到村中没有电器维修人员,村民家中家用电器大多都不能使用。我们立刻组成了义务维修小队,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维修家用电器。期间我们一共修好上百件家用电器。为50位村民家连上无线网络,争取让每位村民都能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

科技支农建箴言,互联网+求实效

我们用一上午的时间为村民带来一场互联网小课堂,我们的志愿者利用视频、ppt等媒体向村民介绍互联网的各个功能,期间保证每位村民都有一本科技支农手册,村民一边听一边记。每位村民都非常认真,事后一位村民表示“第一次听说互联网还有这么多的功能呢!”。我们在之前为三里屯六区建了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我们定期在微信平台投放各大媒体头条,让村名更便捷的了解到世界发生的大小事,村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交流,居委会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下发通知,非常便捷的实现了小区的事务管理。小区居民遇到困难,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给我们志愿者留言,我们会尽快安排志愿者过去帮忙。

虚功实做久为功,勤修明笃沐人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寒假社会实践带给青年师生们的不仅是简单的农村生活经历和对接帮扶工作,更能教会我们怎样与老百姓深入的交谈,开展更接地气的活动,碰撞出可行的思路和火花。实践归来,我们回首经历点点滴滴,更是给我们留下值得思考与反思的东西。如何破解难题、如何更好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创新创造出适宜的发展模式,让河北绿色崛起,科学发展的果实开遍正定新区,惠及更多的群众。青春梦汇聚中国梦,中国梦点燃青春梦。我们相信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更有时代的价值。
                        本文作者:许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