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11月27日,团中央学校部通报了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我院“栉风沐雨,出彩人生”社会实践服务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今年7月,学“习”宣讲团一行18人赴河北省井陉县天长镇梁家村和苍岩山镇老牛峪村、洞阳坡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常委张建民、校团委书记陈明长、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鲍怀义、副书记张学龙、副院长吴力宁全程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同样受到当地领导重视,天长镇党委书记、镇长、团县委书记等出席了捐赠和揭牌仪式。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次捐赠仪式(此次向梁家村百姓捐赠的物资总价值约五万余元)、一台文艺演出,一次健康义诊(量血压、血糖、视力、身高、体重),一次力所能及的实事(“雷锋岗”三下乡义务修理家用电器),一次入户宣讲调查,一次体验式农耕劳动。在老牛峪村科技支农帮扶小分队前往苍岩山生态果树基地帮扶考察。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教育关爱服务,进入当地村小学与孩子们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崇德向善小课堂等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队员们去老革命家中探访,听他们讲述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并组织村民观看了电影《铁道游击队》。
虚功实做久为功,勤修明笃沐人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铁大学生走进基层搭建了广阔平台,鼓励学生了解基层面貌、感悟文化传承、支援祖国建设,践行了铁大人“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活动以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调研实践能力得到各界赞扬,先后荣获河北省教育厅、团河北省委优秀小分队、石家庄铁道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石家庄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小分队称号,并受到多方主流媒体和网络传播平台的关注,获得了积极的社会肯定,充分展示出铁大电气学子用心书写的别样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