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积极响应电气学院关于开展“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进一步狠抓班级的班风与学风。近日,在院团委的支持下,电气学院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深入到学院学生当中,采取随机采访的形式,就如何塑造良好班风、学风问题,请每个同学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现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让每个同学都意识到班风建设的主人,这样,同学们的积极性高涨,自律自强自我管理意识增强,整个班级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努力奋进,一定可以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级可以更加健康的发展。
二是加强对班级骨干的培养,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拥有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有利于学院、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各项工作得以全面的贯彻执行。班干部可以说是一座桥梁,加强了学院领导和同学们之间的思想交流,学院领导可以及时了解到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建立并健全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前提条件。
三是再现不抛弃不放弃的亮剑精神,每个班级都会有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如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融入到自己的班级中,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把厌学情绪消除掉,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真正改变班级的风气,形成好的班风、学风。这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有一个好的学风是建设一个好的班风的基础。
四是确立正确的班风建设目标,在采访中我们请全体同学描述了你心目中理想中的班集体是怎样的,得到的答案可以归纳为两方面:一、温暖的。班集体就是我的家,有安全感,没有人会欺辱我;当我生病了,或者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大家能给我关心和帮助。二、使人进步的。我有理想、有目标,班集体学习风气好,能够促使我顺利实现目标,我知道我有缺点,但是我会不断发现缺点,不断改变。从这些话中我们坚信同学普遍是上进的,或者我们可以说,上进的期望是隐藏在所有同学心中的,所谓班风建设,就是不断强化这些期望,并使之成为现实。
五是同学们提出还要重视班级舆论导向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班风也就是班级舆论。比如,班级当中有一名同学,学习异常的刻苦,如果大家都认为,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那么,这个班级的学习风气一定是好的;如果很多人嘲笑他是个书呆子,那么,这个班级的学习风气一定是差的。在其它方面也是这样。因此,把班级舆论引导到积极、向上的方向上来很重要。
六是当问到建立良好班风途径时,有的同学提出可以开展寻找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主题班会。现在大家强调团队精神,团队精神的精髓就是围绕团队目标,发挥团队成员的个性、特长,进行有效地团结协作。通过类似的主题班会,使同学学会客观的评价他人,学会理解、尊重、支持他人,懂得感恩他人(父母、师长、朋友等等),形成团队观念。或者开展学风建设系列班会。学风建设是班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我校,学风建设是我们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抓手,一个具有良好学风的班级,其班风一定是好的。学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列工程,绝非一次班会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导员可以根据同学的学习进程、根据不同同学的不同心理变化,不断地分析、研究,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主题班会活动,反复抓、抓反复。
良好的班风、学风是班级育人优质摇篮的保证。相信通过这次采访,能更好的将学生的心声反映给院领导,进而制定更加贴合学生实际的方案。整顿好电气学院的班风、学风,为提升电气学院的整体成绩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