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电0901—4班杨大伟同学在勇救一名落水女性后,默默地消失在围观的人群中。 这是“善行河北、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这是做好事不留名的善举,为我院培养出这样的好学生欣欣鼓舞。
577时左右,他因外出有事正好路过民心河桥,当时夜幕已降临,民心河桥边散步的人络绎不绝。站在桥边沿一位中年女性突然落水,旁观者的呼救声、惊讶声不绝于耳。杨大伟立马拔腿跑到女性落水地,只看到此时妇女正在水里挣扎,虽会水性,但也许受到惊吓,可以看出体力逐渐不支。杨大伟下意识的准备跳下去救人,又突然想到自己不会水性,旁边已经有人拨打了110。“绳子!”杨大伟差不多是直接喊出来的。此时旁边已有两三人,大家迅速找到了一个皮带来代替绳子。“大家都来搭把手!”杨大伟冲在了人群的最前面。第一次,由于手滑,杨大伟没有抓住落水妇女的手,第二次,他索性直接就抓住了妇女的衣袖,最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把落水妇女救了上了。“扑通”刚被救上来的落水妇女惊魂未定,一上岸就给杨大伟等众多好心人跪下了。杨大伟立马上前扶起了落水者,后来人群都渐渐的围过来了,杨大伟看到妇女安然无恙,也就默默消失在了人群中。杨大伟的室友告诉记者,当时右胳膊多处擦伤回来的杨大伟并不想告知室友这件事,经不住室友的好奇盘问,才淡淡地说救了一名落水者,并叫室友别宣扬出去。
当问及救人事件时,杨大伟很平淡的说到:我当时第一想法就是赶快把人救起来。这是一名大学生应该做的,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只是这个世界很平凡、很渺小的一个,能尽微薄之力帮助别人,我会感到快乐。
 “他平时就喜欢乐于助人,生活中一直很简朴,他的手臂因救人而多处擦伤,他没有一句抱怨。他就是这样一个低调、默默助人不求回报的人,我们因有他这样的兄弟而感到自豪。”谈及室友杨大伟,王帅这样自豪的说。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庆祝建团九十周年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说,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应该主动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为开创社会新风发挥积极作用。广大青年一定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用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这是辅导员侯可对杨大伟同学此次见义勇为行为的评价,“这是我校长期以来坚持育人为本理念,深入开展学生思想引导的成绩缩影。这充分证明,当代大学生能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