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5月9日上午,电气学院学习中心组在春晖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人才工作专题讨论会,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近来学院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果,分析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人才引进、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学术和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在确立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一些重要问题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党委书记鲍怀义,副书记、副院长宋万民,副院长邓晓燕,团委书记侯可,党委委员、教师魏英静出席了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鲍怀义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自学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切实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李源潮的讲话“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人才观,努力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传达了我校5月4日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分析了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人才引进、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学术和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
党委书记鲍怀义讲到:中心组学习很重要,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非常快,教育理念不更新就落后,国家相关政策不学习就跟不上。磨刀不误砍柴工,大家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全国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人才工作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空前重视,今后一段时期可以说是人才工作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高校人才争夺战已经全面打响,我校面临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人才危机。
鲍书记总结近三年来电气学院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果,分析不足,提出了下一步人才工作的思路和想法。他指出,首先三年来电气学院人才工作成绩显著。一是引进博士5人(尤其是引进孙晓云院长这样的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培养毕业1人,在读4人,已经签约2人。目前,博士总数达到9人;二是外聘工程硕士指导教师5人;三是聘请国内外专家讲学10余场,电气科普论坛具有初步影响;四是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的“3015工程”;五是调整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六是获得“教学标兵”称号2人。其次,实事求是的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一是观念落后,对什么是人才?什么是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不清。二是以用为本,怎样用好人才?做得很不够,不能人尽其才,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三是科研力量不集中,单打独斗,团队建设明显欠缺。四是对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缺乏有力指导,培养措施不明确,基本是处于自然状态,自生自灭;拔苗助长是错误的,但浇水施肥剪枝还是必要的。五是特色科研方向凝炼不够,方向不明确,科技创新成果很少;六是高端领军人才严重缺乏;七是横向比较差距较大,在校内7个工科院系中,博士数量最少,在目前的专任教师队伍中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从数量和比例上来讲还是不够,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后劲明显不足;八是人才成长缓慢,目前省三三三人才没有,教学名师没有,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少得可怜;九是存在教学、科研过“双关”问题。第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想法,一是要更新理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改革意识,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着眼大局,注重长远,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观念的转变推动人才工作实现大的跃升;二是要优化人才环境,构建激励机制,加大投入,形成尊崇学术、尊重人才的氛围,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分配机制、使用机制;三是要抓紧制定与学院发展及学科建设相符的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围绕“521工程”,借助企校合作,以开阔的视野,做好平台搭建工作,尤其是信息与通讯工程一级学科建设要提到议事日程;四是要继续实行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举的方针,在政策导向、工作模式上解放思想、打破常规,不拘一格;加快培养步伐,关心和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提高其学术和科研水平;尤其是实践能力培养,多种渠道访学、送培,过好“双关”;五是要尽快凝炼特色科研方向,制定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方案,梯队建设迫在眉睫;六是积极实施软引进,兼职教授每年一次讲座;七是用好现有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功能最大化。八是要突出高端引领,大力扶持尖子人才发挥作用,抓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多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人才,营造尖子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打造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博导苗子;九是提供条件与任务加压应双管齐下。
此外,人才工作所面临困难较多,一是二级学院还不是独立实体,人财物权不掌握;二是经济基础弱,支持力度有限;三是各方利益难于平衡。
中心组学习成员一致认为,应加快建设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省内知名、本硕博办学层次齐全的和谐电气学院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近期出台一整套支持鼓励人才快速成长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