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11月27日,我院在第九实验楼多功能厅召开了“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处级领导干部研讨班结班总结大会。党委书记、院长王岳森在结班仪式上作总结讲话。
      王岳森对研讨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此次研讨质量高、实效突出、收获明显。参加培训的学员准备充分,发言踊跃,充分体现出我院处级干部认真研究党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良好风貌。学习讨论深入,认识到位,有真知灼见,反映出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精神。研讨内容紧扣主题、重点突出,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工作实例,对打基础、提高抓落实能力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分析问题与现实工作紧密联系,发言不仅涉及思想、观念、作风等内容,还与个人、本单位工作以及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相结合,对推动组织建设、改进改进工作和学习很有意义。培训形式新颖,组织严密,在研讨班开始之前,安排了一周时间的自学,在研讨期间安排了参观数字化技术实验室、太空电子沙盘可视化平台等实验室设备仪器,对处级干部了解我校前沿科研建设、整合学科资源收到良好效果。
      王岳森指出,本次研讨班的主要收获,一是学习,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把学习与工作全面系统结合起来。在理解、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从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等方面加以改进,将学习生活化、实践化,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二是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应增强抓落实的能力,通过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心,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规定,不断开拓视野,学会抓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处理问题掌握轻、重、缓、急顺序,抓住关键性细节,找准突破口,善于营造提高抓落实能力的氛围,具有大局意识、进取精神和历史责任感。三是创新,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实现自我超越。在把握事情规律的前提下,熟悉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在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做到创新。
      王岳森强调,此次研讨班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不久举办,是一次全院性的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研讨中提出的党内民主、干部队伍建设、职称评审、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实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建议、思路对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谋划未来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是全院今后工作、学习的纲领,帮助我们按照正确的思想总结和改进工作,着眼长远,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关键是要把培训的成果体现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把培训的收获贯彻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去,转化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本领,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和实效,特别是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本次研讨班与11月16日开始,23日举办开班仪式。为提高研讨培训质量,党委组织部、党校先期下发了《关于做好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自学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按照规定的学习内容提前进行认真自学,并围绕主题撰写讨论发言提纲,做好讨论发言准备。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整改任务,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提高我院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组织的效能,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王岳森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学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学习能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求各级党组织提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深刻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研讨班采取训前专题调研、明确主题、安排自学、领导和专家辅导报告、典型发言、交流研讨、发放辅导材料、训后总结等方式进行。
      副院长杨绍普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抓落实能力给全体参训学员做了《抓落实做事不作秀》辅导报告。要求处级领导干首先要提升抓落实的境界,其次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并对提升境界、提高能力的具体方法做了阐述。张宝池教授为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做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辅导报告,从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内容、意义等几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讲解。经济管理分院党委书记张安宣、材料科学与工程分院院长张建民、高等专科分院副院长金龙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落实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提高领导班子引领发展能力,培养领导干部学习能力、认知能力、做高素质管理干部等内容在大会上做了发言。为增强学习效果,学习过程中为参训学员发放了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等学习资料。
 
       在研讨会上,全体学员重点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有的谈到了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和主要做法;有的谈到了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要高度重视抓落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还有的谈到了扩大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测评范围等。同志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迸放出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思想火花,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非常及时重要,有质量有收获,通过培训,加深了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研讨和交流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措施,开阔了学习和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