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11月13日上午,“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兴通讯NC联合教育中心中兴通讯河北授权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现代通讯技术现状与发展学术报告会”,在第九实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仪式由石家庄铁道大学主办,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杜彦良教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学院谢鸥总监分别致词,并共同揭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王哲伟总经理、北京华晟高科教学仪器有限公司郭炳宇总经理应邀出席揭牌仪式。河北国晟电子有限公司、石家庄在创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河北部分高校相关学院(系)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务处、国资处、学生处、四方学院的领导,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共计380余人出席会议。
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兴通讯NC联合教育中心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内唯一的校企联合教育机构。该中心将中国大学的经典教育体系与企业的培训教育模式相结合,在充分满足教育部对大学通讯工程专业教学要求的基础上,将企业岗前实训的部分内容纳入教学大纲,以培养更加符合我国通信行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人才。中心拥有程控交换、SDH光传输、数据网络通信、3G(TD-SCDMA)移动通信仿真教学四大实验实训平台,兼有实践教学和岗前培训功能。目前,联合教育中心的全部实验设备已正式投入教学使用。
我校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的学生实施“2+2”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即学生在一、二年级接受电气信息类专业大平台的统一教学,在三、四年级实施校企结合的教学实施计划,学生通过中兴通讯公司组织的NC认证考试,即可到实际企业顶岗实习,实习结束后,经双向选择,顶岗学生可在该顶岗实习单位就业。顶岗实习学生可获得三次就业推荐机会。



副校长杜彦良教授在致辞中说,NC联合教育中心的成立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大喜事、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大成果、是就业服务面向的一大新领域。石家庄铁道大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只有通过教育和行业、高校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才能培养企业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NC学院良好的实训环境、教学模式、教材体系、师资队伍等,符合现代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规律,能较好地解决“学生学的企业用不上,企业需要的学生却没学”的尴尬,从而保证了NC学院的毕业生无需培训即可上岗,有效破解了学生就业难,企业招人难的怪圈。他表示,学校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卓越工程师。
  
中兴通讯学院谢鸥总监致词表示,中兴通讯学院在全球通信类的企业大学中排名第三,已经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开放、共享企业资源,与高校共同制定大学培养方案、开展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等方式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谢总监做了题为“现代通信技术前沿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得到一致好评。






会上,中兴通讯学院院长谢鸥总监向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高蒙教授颁发“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兴通讯NC学院院长”聘书。杜副校长向中兴通讯谢鸥总监赠送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银币。
揭牌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并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