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圆满完成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前期任务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晓萍 通讯员 苏喜娥)“继10月8日11时完成第二次对月制动后,今天上午又圆满地完成了第三次对月制动,目前嫦娥二号卫星已进入100公里极月圆轨道。”10月9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前期任务之后,石家庄铁道大学赵正旭教授一行回到了学校。
        赵正旭告诉记者,嫦娥二号将于本月24日由远月点200公里降到近月点15公里,拍摄后续任务着陆的月球虹湾备选着陆区图像。届时,三维可视化平台小组一行四人将返回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继续完成后续的近月点15公里降轨及升轨等任务。此后,11月初,嫦娥二号将返回100公里环月轨道,继续开展技术试验和科学探测,时间大约为半年。
       “最担心的是你们这一块,最放心的也是你们这一块。”这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领导对赵正旭一行工作的评价。因为必须实时仿真模拟嫦娥二号在太空运行情况,所以不能有丝毫的偏差。在嫦娥二号后面漫长的太空之旅中,三维可视化平台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星箭分离开始,直到嫦娥二号任务结束,嫦娥二号所有的实时仿真的展示都是由“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实现,包括卫星在地月转移段、月球捕获段和环月运行段的多次变轨控制;经地月转移段几次中途修正;月球捕获段的近月制动及平面机动;控制卫星进入100公里极月圆轨道,进入近月点15公里的试验轨道;完成虹湾区域月面的高分辨率成像后,控制卫星返回100公里极月轨道,等等。
        “以前是航天可视化,现在是可视化航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说。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平台是让人们“看到”了遥远太空的精彩,该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嫦娥二号发射前压力特别大,后来系统运行异常平稳,让人觉得特别自豪。”提起完成嫦娥二号三维可视化前期任务情况,大家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