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为我院的学生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我院召开了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座谈会,宋万民副院长及各辅导员,一至四年级班长、团支书及普通学生代表共50余名同学参加座谈,并踊跃发言,对最近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及校园内的身边事情均作出热烈的回应,表现出当代大学生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对学校发展的倾情关注。现将有关情况整理如下:
一、 政治倾向——90后的爱国激情
作为“中国精神颂”的主要参与者,大一年级各班均表示,90后的同学并不像社会上所说的那样,绝大多数人都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并且勇于表现出来,组织参加各项关于爱国主义的活动,例如积极参加一些征文和演讲比赛,这些都是其它学生值得学习的地方。总体反映出了当代大学生忠于祖国,忠于党的良好政治倾向。
二、 就业心态——走出校园,实践锻炼
大多数准备直接就业的同学表示,对学校的就业形势十分有信心,有把握能够在学校签到一份理想工作。但同时又表示,自身缺乏专业方面的锻炼,希望学校可以提供一些实习实践的机会,可以使他们更早的了解自己日后的工作性质,更快的适应日后的工作环境。这些同学可能平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却热衷于参加各类专业型的比赛,对他们日后直接工作也会大有帮助。
三、 学习观念——“学、比、赶、超”
现在正值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的复习阶段,各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很浓,在同学们中间广泛形成了一股“学、比、赶、超”的学风,同学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比较,成绩差的追赶成绩好的,成绩差不多的还想要超越对方。总之,大多数同学还是都在努力刻苦,以学业为重的,这也是我们最乐于见得的现象。
四、 未来规划——满怀雄心壮志,争做考研一族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很有想法的,把自己的未来规划的很好。有很多人不甘于现状,还想要继续深造。据统计电0704-3班目前的积极准备考研的同学额达到了96%,其它班也都接近60%,这说明大多数同学正在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奋斗,积极进取,朝气蓬勃,也给学弟学妹们做了模范榜样。
五、 道德修养——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学生今年所作的好人好事加起来有十余件,而且大都是做了好事不留名的那种。电0905-1班韩艾呈拾金不昧;电0905-3班徐超拾到手机并归还失主;电0905-4班宋亚波被赠与表扬信;电0805-1班徐艳娥拾到钱包并亲自送往失主宿舍。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这说明我院学生在思想道德上还是有着较高水平的,还有一些同学乐于助人,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等等都反映出我院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
六、 安全意识——防盗防骗,你我同行
宿舍楼里丢东西的事情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大家都表示应提高警惕,增强防盗意识,不给那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同学们也反映暑期临近,一些同学准备外出打工,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免上当受骗,从而给自己造成人身伤害。还有同学提醒女同学注意安全,远离工地等僻静地区,及早回宿舍或结伴而行。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引起了院领导的重视。
七、 校园基础文明建设——严明纪律,服从安排
许多同学在会议中提到了关于早操等基础文明建设的问题,绝大多数支持和理解学校规范大学生日常行为的基础文明建设。一些同学对出早操存在着抵触心理,但是还是听从领导的指示,一直坚持下来了,有一位大四的学长语重心长的说:“院里安排的一切都有它的道理,可能现在你觉得没有用,以后就会感谢学院了。不管自己有什么想法,首先要听从领导的安排。”听完这一席话,许多同学都纷纷表示赞同,并愿意服从领导的安排。
八、 学院建设——广开言路,听取意见
会议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多提供一些实习机会,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当中;建议将历年考研和就业的数据进行统计,向同学们公布,便于参考;实验室的设备过于陈旧,有许多坏损,无法进行正常实验,建议进行设备更新;希望学校可以多提供一些自习室,便于同学们学习;实验室和自习室的开放时间做适当调整,以学生便利为首要条件等。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并承诺一定尽最大努力解决。
综合以上各方面情况,可以看出我院大学生对天下事和学校的关心,对个人前途的关注。与会同学恳请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能聆听他们的要求,并对调查所反映出的一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共同推进学院的发展。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10528
撰写人: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