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力度,提高心理健康工作能力,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30日晚21时,在龙山校区D101教室开展了第五次青马培训。本次会议由李美玉老师主持召开。

此次培训围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展开,李老师首先讲到心理健康问题是个人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她强调,在人的心理中,自我同一性尤为重要,它分为对当下的自己和对未来的自己的选择和目标。同学们仔细聆听着李老师的讲解,纷纷陷入了深思,课堂心理教育的氛围愈发浓郁了起来。

随后,李老师具体解释了什么是安全感和效应感,究其根本是对自身能力的把控、对事件发展的把控。是对自己能力和自信的肯定。她强调到,这是一个自然人所需的能力,更是每一位班委尤其要注意和提高的一点。

紧接着,通过邀请一位同学来唱歌,李老师引出了下一个关键点——即接受不确定性和扩大包容度,通过画出了以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为轴的坐标轴,向大家清晰讲解了事件与事件的优先程度以及需要避免的混乱安排。“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为什么有的人浑浑噩噩一事无成,而有的人就通过努力成就辉煌?每个人都想成就,但空有蛮干而没有顺序条理是不会成功的。”李老师的教诲赢得了参会同学的阵阵掌声。

当谈到健康思想方面,李老师指出当代年轻人的佛系思想是万万不可取的,新时代铁大青年应做到匠系而非佛系。“奋力拼搏,永争第一”才是青年人应有的目标和面貌,才是电气学子该有的神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祖国的新一代建设者,同学们更应该勇担敢作敢当的匠系年轻人。各班班委在班级中扮演着多重角色,作为班级的示范者、学习者,应该着力引领班级的学习风尚,作为陪伴者、宣传者,更应该对身边疑似抑郁或者心理障碍的同学提供帮助,并在日常生活中多照顾关注他们。当面对挑战,面对困难,甚至是面对突发状况时,班委应该发扬钉子精神,将全班同学紧密团结在一起,用强大的心理带领和管理班级。

夜已深,同学们却依旧热情高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相信各班骨干将牢记李老师的教诲,并能将其实践于班级建设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将更加完善,更加牢固。

 供稿:赵家一

 编辑:李灏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