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包含着两层含义:第一,共青团作为我国群众团体之一,它在政治上、组织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担负着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共青团是党用来团结教育青年一代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党的领导是共青团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团章规定,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团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并同时接受上级团组织的领导。团的各级组织都应在党的领导下,根据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第二,共青团是一个集先进性与群众性于一身的特殊的群众组织。这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群众组织的显著特点。
  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我们这支队伍的名称,不只是给全体团员带来巨大的光荣,而且,也在中国青年的肩上放上了更为繁重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一代。”
  组织广大青年学习共产主义,是我们党所领导的共产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共产主义事业的宏伟目标,不是靠一代人或几代人所能完成的,只有不断地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青年,才能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才能使我们党在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中,在反“和平演变”的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当前,我们党正领导全体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青团应该通过自己的全部工作,帮助青年坚定信念,掌握过硬本领,成为建设与改革的生力军。
  在共青团这所共产主义学校中,团员青年主要应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培养共产主义的品质和情操;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学习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技能等。这种学习与一般学校的学习不同,主要不是在课堂中学习书本知识,而是通过社会实践来学习。每一个有志于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的青年,都应在各行各业的创造性劳动中,在为社会志愿服务中,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人民利益的斗争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认真学习,从而使广大团员青年的共产主义学习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为指导青年的社会实践服务。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既是党建立共青团的目的,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早在1949年4月,任弼时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青年团提出了“培养出千千万万有高度政治觉悟又有坚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优秀的革命后备军”的任务。党的十三大把共青团组织的这一特殊的作用再一次载入党章。根据党的要求,共青团在几十年成长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为党的事业贡献了力量,充分发挥了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这主要表现在:共青团坚决拥护党的纲领,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开展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动员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共青团十分关心青年的学习、劳动和生活,及时向党组织反映来自青年和其他人民群众中的各种建议和批评,协助党组织改进各方面的工作,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共青团担负起了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培养输送后备力量的职责,大批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在团组织内锻炼成长,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