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研习社为带领青年学生学习领会疫情阻击战下所涌现的抗疫典范的抗疫精神,引领青年学生紧随时事报道,深入了解艰苦抗疫第一线,特针对人民日报所刊发的一线抗疫群英谱开展学习活动。

 本期抗疫群英谱报道的主题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疫苗研发,与病毒拼速度”,青马研习社就此话题,对“国药疫苗研发历程”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并在学习过程中,对国药疫苗研发人员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他们所展现的奉献精神展开了讨论与思考。

 新冠疫情爆发后,疫苗研发工作就开始争分夺秒的进行。国药集团的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全力开展病毒诊断试剂盒工作,仅用48个小时,实现了诊断试剂从无到有的实质性突破。全面阐释了“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顶得住。”的引领示范效应。这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精神,同样是青马研习社社员们所贯彻落实的方向,是青马研习社研习党员思想,甘于实干奉献的现实教材。“医护人员在前方拼命,我们在后方拼命”,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高强度工作开始了——“筹措建立毒种库,研究筛选和纯化方法……杨晓明与科研人员一同攻关的同时,还要多方协调政策和资源,确保研发顺利推进。”彻夜不眠的48小时换来了攻坚的胜利,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无疑是这场“高强度攻坚战”完美收官的内在核心。

 习书记曾在各类场合中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短短一句话,即是对疫情当前相关抗疫组织和各类医疗机构全力奋战疫情的鼓励与期盼。当今主流媒体充斥着各类抗疫模范新闻的报道,在“无畏与奉献”的大背景下,作为新时代高校的青年,青马研习社同样需要将抗击疫情的新时代精神作为研习实践的重要内容;在国药集团疫苗研发人员与疫情蔓延态势奋起直追的艰苦历程下,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着力发扬”大爱大德大情怀”,实时高效的将“抗疫奉献精神”转化为“青马实践行为”,以国药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的事迹为准则,甘于奋斗,甘于奉献,行当代大学生抗疫助力活动,以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及对青马研习成果的当下实践。

国药集团的研发工作者们甘于牺牲个人,心系人民健康的安危,胸怀国家民族抗疫未来。以自身的带头示范作用,鼓舞、引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积极投身于抗疫助力事业之中,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习书记所强调的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更为作为理论研习的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研习之引。作为当代大学生,唯有将理论学习同当下抗疫实况相结合,弘扬主动奋进思想,传承抗疫模范效应,形成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精神,方能将理论研习转变为实践产物。

研习社自成立以来的各类大背景下所开展的实践活动,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研习社的影响力逐渐从理论研习走向实践研习,进而将研习成果巩固于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每一位研习理论、紧随实际的信仰青年。我们学习思想,扎根实践,勇于创新,为疫情背景下所涌现抗疫精神的传承、为积极主动研习先进思想风气的形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前行。

编辑:李灏洋